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为6至12岁儿童免费视觉筛查

时间:2020-07-10 20:53:2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银川市妇幼保健院视光中心的医护团队走进了西夏区第十小学,利用专业设备为这里的孩子们免费做视力监测和屈光筛查,建立眼健康档案,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用眼健康课。这是银川市人民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免费为部分6至12岁儿童开展视觉筛查。

  这个项目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银川市教育局共同牵头实施,目标人群是银川市三区的6至12岁儿童,免费筛查内容包括:视力检查、验光检查、斜视度检查。

  项目实施过程中,银川市教育局负责确定筛查学校,提供筛查学生名单,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和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则具体承担视觉筛查工作,深入各个学校为适龄儿童提供筛查和健康教育服务,银川维视阅互联网医院负责提供视觉筛查系统,为每位接受筛查的儿童出具视觉筛查报告。最终的工作目标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卫生健康、教育部门联合实施的儿童近视防治、斜弱视矫正体系。开展儿童用眼健康教育指导,对视力不良儿童给与早期视觉干预建议,普及儿童青少年日常健康用眼知识,降低儿童视觉不良发生率。建立“学校—家庭—学校—医疗”四位一体的防治模式。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承担该项目后,积极在该院阅海分院儿童大楼筹建视光中心,配置了经验丰富的眼科专家团队,利用综合验光仪、裂隙灯、眼压计、电脑验光仪等检查设备和视光筛查系统,可快速进行视力筛查,对每位儿童给出眼健康专业指导意见,并建立眼健康电子档案。

  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何敏介绍说:“目前该院完成了1200多名适龄儿童的筛查,发现视力不良的学生后,会做更精细的检查,给出科学验光处方并配镜。从目前筛查的情况看,有一半左右的孩子都是不良近视,2018年我国青少年儿童的总体近视率是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呈高发、低龄化趋势。”

  尤其是疫情期间,学生在家里上网课,电子产品使用增多、户外活动减 少,易使眼睛出现干涩、发红、视觉疲劳等症状,增加了近视发生和加剧的风险。何敏建议,阅读书写一个小时左右,要休息15分钟,休息期间最好到外面去锻炼一下。家长要严格控制6-12岁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和频率,更要避免在交通工作中看手机。看书学习的时候,眼睛和书本的距离保持在一尺左右,保证光线充足,光源应位于左前方,不能晃动。一旦发现孩子眯着眼睛看东西,要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做视力检查。孩子首次确诊近视需要散瞳验光,才能得到最准确的屈光数据,散瞳验光只有医院可以做,不要太依赖街边的小眼镜店。确诊近视后要遵医嘱科学配镜,至少每半年做一次复查,及时掌握视力的变化。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