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王超:闽宁深情,薪火相传

时间:2020-07-10 20:48:1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塞上江南多绮丽。福建省漳州市第五医院儿科医生王超没有想到,在宁夏支医的短暂时光里,竟收获了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瑰宝。热情豪爽的同事们、勤劳质朴的乡亲们,让王超的支医生活既充实又精彩。跨越2000多公里山海,闽宁协作缔结的深情厚谊让王超俯身黄土地,把所有青春和热血都交付给了这里的父老乡亲。

  支医闽宁,大有可为

  “你们需要什么学科的人才,我们就派什么学科的专家!”福建省漳州市第五医院院长郭文川的慷慨相助,让闽宁镇卫生院院长张国俊激动不已。

  “太感谢您了,我们这还缺儿科医生啊……”张国俊有些为难的说。

  在漳州市第五医院儿科医生紧缺的情况下,郭文川义无反顾地向儿科医生们发出了倡议。没有想到报名的人竟络绎不绝。最终,优秀的儿科医生王超被选派到了闽宁镇卫生院。

  “在院长发出倡议时,我跟妻子也商量了一下,她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支持我来这里。”王超对妻子那片刻犹豫印象深刻。

  王超的孩子刚满一岁,正是需要人陪伴的时候,此时远赴他乡支医,妻子肩上的担子就加重了。但是,面对丈夫的支医理想,妻子还是投了支持票。

  “爸爸是去支医的,以后你也要去爸爸走过的地方看看……”妻子温暖的声音,在孩子耳边萦绕。这让王超对妻子的善解人意满怀感激。

  去了就要干出点成绩!王超默默告诉自己,不干出点成绩还拿什么给孩子做榜样?

  怀揣着妻子的叮咛和孩子的仰望,32岁的王超和漳州市第五医院第二批援宁医疗队的两位队员踏上了支医之路。

  跨越2000多公里山海,王超眼前像过电影一样,对闽宁镇的幻想重复了千百次,这一次,幻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原以为这里可能连网络都没有,可能是飞沙走石、黄沙漫天,没有想到这里真的就是塞上江南。”6月12日,第一次踏上闽宁镇的热土,所有的一切都颠覆了王超的想想。黄河水孜孜不倦润泽着黄土地,白云尽情在蓝天里流淌,沙石地里种出的葡萄西瓜格外香甜,红色的农家小院映衬着黄土地,一切都是那么神奇而美丽。初来大西北的王超坚信,这里将大有可为。

  行医济世,滴水穿石

  正如王超所想,这里大有可为。闽宁镇卫生院是镇上唯一一所综合性医疗机构,承担着全镇六万多人的基层医疗服务,但是卫生院只有一位儿科医生。王超的到来,让儿内科主任刘永林欣喜不已。

  “你能来支援我们太好了,我们这里压力太大了,急缺你这样的专家!”刘永林激动地说。

  初到卫生院的一个月里,王超终于体会到了刘永林这位老医生所说的压力。周一到周五,王超接诊量虽说不多,但是在医学知识普及上却犯了难。

  受饮食影响,来就诊的孩子大都存在轻度甚至中度贫血状况,然而家长们对此却并未重视。“贫血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一定要改善饮食结构,要多吃红肉、动物内脏……”王超的苦口婆心,并未起到作用。

  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不在一朝一夕,对生命健康认识的改变才能治标又治本。王超有些无力,他说:“很多村民觉得娃咋养都能长大,缺点铁也没啥!”王超用临床实例向村民们一点点普及着健康理念。

  他相信,涓涓细流终能海纳百川,愚公移山终能天堑通达。一批又一批援宁医疗队的到来,一定能改变落后的健康理念,提高移民群众的生命整体质量。而王超的努力,恰恰是在践行滴水穿石的使命。

  治心比治身更不易。老医生刘永林看到了王超的努力,对这个年轻小伙送去了特别的关爱。“食堂饭菜吃得习惯不?”“买生活用品就去永辉超市,啥都齐全……”“晚上睡觉要关窗户,这里昼夜温差大!”……细致入微的关怀,让王超与这位老前辈结下了忘年交,二人在诊疗技术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碰撞交流。

  王超收获了作为医生的价值认同,也收获了同事们的专业认可。

  闽宁情深,薪火相传

  在闽宁镇,操着一口闽南口音,总能收到特别的礼遇。

  在小区门口买水果,老大爷一听王超不是本地口音,定睛一问:“你从哪来的?”王超平静地回应:“我是从福建来的,现在在卫生院上班!”听罢,老大爷不容推辞地硬塞给王超四个大鸭梨,一分钱都不要。王超捧着四个大鸭梨盛情难却,心中感慨良多。

  来到闽宁镇卫生院已有一个月了,王超已经适应了卫生院食堂的饭菜,还在镇上找到了可口的特色小吃。

  “镇上这家店的酱牛肉特别好吃,牛肉都是本地产的,铜锅味道也特别棒!”王超告诉记者,每次他去这家小店尝鲜,老板一见是福建来的支医青年,给的菜量总是特别多。

  端午节期间,王超认识了镇上一位叫马纯英的滴滴车司机。一天时间,马师傅带着王超游览了影视城、沙湖、西夏陵,马师傅一路既当司机又当向导,热情朴实的马师傅让王超满心感激。

  “你还想去哪儿?我拉你去,不要你钱……”马师傅一席话让王超被深深打动。

  “你们都是福建来支援我们的,咱闽宁镇20多年前一眼看去啥都没有,你看现在啥都有了,多亏了有你们啊!”马师傅笑着说。

  父老乡亲的厚爱,让王超感触良多。

  24年来,一批又一批福建人走进闽宁镇,与这里的乡亲们战沙魔、争良田、建家园、谋幸福。岁月沧桑、山海为证,闽宁协作的深情厚谊镌刻在闽宁镇每一位父老乡亲的记忆深处,薪火相传、不陨不灭。

  年轻的王超珍藏起这款款深情,扛起治病救人的大义,誓用生命中所有的热情回馈这片厚土。(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