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诚信丨市场监管部门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 带动文明诚信新风尚

时间:2020-07-10 19:27:1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活动,为兴庆区鼓楼南街(即新华商业步行街)内的商户评星定级,培育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市场主体,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带动文明诚信新风尚。

QQ截图20200710191935.jpg

  97家经营户被评星定级

  为持续巩固提升“诚信经营示范街”的创建成果,兴庆区分局以经营主体、经营行为、消费维权和内部管理四个维度作为评分标准,对97家参选商户进行联合审查和评分定级,按照五个评星等级的打分方法,对评选出的二星以上星级商户进行“诚信文明商户”授牌。今年6月底已授牌完毕。

  7月10日,兴庆区分局新华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来到步行街,对商户的诚信经营行为进行检查。

  “你们这个黄金价格是每日都要公示的么?”

  “是的,就在那个屏幕上会显示店内的金价,按照国际大盘金价走,还要加上一些成本费。像是手工费之类的,也会在每一件货品的标签上备注。”

  当天,在中福珠宝店中,执法人员对店内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检查。记者注意到,该店一面墙上张贴着《诚信文明经营承诺书》。其中,还有《营业执照》、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

  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对店内计量器具进行检验,要求中福珠宝店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两件货物称重。

  一只金貔貅的标签上标明该货品为7.55克,经过店内电子天平称重,显示为7.54克,示值误差在允许范围之内。店内工作人员也提供了由宁夏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出具的检定证书。证书显示,该电子天平的检定日期为2020年3月17日,但是该天平上未张贴相关检验合格标志。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提醒工作人员记得在明年3月再次进行检测。

  “诚实守信本来就是商家必须遵守的一个原则。此次获得了这个评价,既是一种肯定与信任,也是一种督促。我们做到了开店8年零投诉。今后,也会继续秉持诚信经营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的食物。”步行街内一家绿豆酥经营户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评为四星级诚信文明商户,看着展示在玻璃窗上的牌子,该店工作人员林先生高兴地说道,近期还对门面重新装修,安装了玻璃窗户,美观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随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又来到了百兴鞋业中心店内,对店内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要求工作人员做好投诉登记。“今年我们要求新华商圈内大型商场必须要有消费维权投诉站,尽量让消费投诉不出店门、不出街区,保障消费者权益。”新华街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陈涛介绍道。

QQ截图20200710192010.jpg

  动态管理提升诚信经营意识

  陈涛表示,经过前期逐户摸排,兴庆区分局对诚信经营示范街内涉及餐饮、通讯、服装等行业的97家经营户实行分行业集中统一造册,同时与各经营主体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及时掌握商户投诉、举报、经营、处罚情况,有效提升街区整体形象和商业服务质量。

  当然,培育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也不仅仅只有评星定级。“评选结果向社会公布,我们也会实行动态管理,一旦被发现或被举报有不诚信行为,查证属实的,商家的星数等级将被降低或撤销。”陈涛说道,“通过奖励与惩戒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商户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商户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执法人员帮助组建步行街志愿者服务队,每家商户轮流值班,平均每天有5人对步行街内的卫生环境进行整治、对经营行为进行规范。

  当天记者在步行街内看到,穿上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在街中巡逻,对街面上的垃圾进行清理、劝导沿街商户莫出店经营。“感觉对街面环境会有提升,那我们来买东西可能就会更加放心一点。”正在逛街的市民程女士说道。

  陈涛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在创建街区宣传“诚信兴商”的经营理念,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深入到街区经营户,对商家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倡导有LED牌匾的经营户播放与诚信经营有关的标语,努力在步行街内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商业环境。

QQ截图20200710192032.jpg

  陈涛表示,创建“诚信经营示范街”不仅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职能的重要手段,也能提升商家以及城市的形象。在加强诚信经营宣传的同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也将持续加大对假冒伪劣、价格欺诈、虚假促销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使该街区商户在经营活动中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形成诚信经营之风。

  记者 闫莹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