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产教融合“靶向”育人 银川职业教育一路生花

时间:2024-03-28 09:07:4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我很喜欢上技能实操课,一点也不枯燥。”“毕业后可以直接工作,也可以考高职继续学习。”在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各个实训车间,学生正忙着学手艺,对未来有着自己的目标。

  近年来,银川市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让职业教育一路生花。

  毕业即就业

  21岁的他是汽修“大拿”

  “小纳师傅,我的车给修一下。”3月27日,在兴庆区丽景北街与沙渠路交叉口的大众汽车天猫店,一位老客户进店就点名找纳晓伟帮他修车。纳晓伟今年21岁,别看他年纪小,可是店里的修车“大拿”。“店面如果有新能源车辆维修的活,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干。”纳晓伟自豪地说。

  纳晓伟能在汽修行业站稳脚跟,与他的科班出身密不可分。上初中时纳晓伟是大家眼里的“捣蛋鬼”,调皮爱玩,中考落榜后,在母亲的陪伴下,他来到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报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为一名中职生。进入学校后,纳晓伟不仅认真学习汽车理论知识,还每天跟着老师到实训车间苦练技能,尤其是对新能源汽车十分感兴趣。在校学习两年,第三年纳晓伟进入企业实习,每月领800元实习工资,没等正式毕业,踏实上进的他就转正了,如今他是汽修一级技师,每月工资6000多元。虽然修车很苦很累,但每当给别人修好车,听到一声声感谢的话语,纳晓伟就特别有成就感。

  事实上,像银川职业技术学院这样的职业类教育院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毕业生可以像纳晓伟一样选择就业,也可以通过高职分类考试,升学到全区的高职院校继续学习。据银川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银川市共有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管理的中等职业学校11所,其中,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灵武市职教中心、永宁县职教中心为公办学校,3所学校在校学生有2.5万余人。2023年,75%以上的学生通过高职分类考试进入应用型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继续就读。

  紧跟产业发展校企合作“靶向”育人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职业院校培养学生有周期性,我们紧跟产业发展需求,早在2018年就在全市率先开设了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到2021年第一届毕业生正好赶上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大规模的普及和应用。”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张瑞华说。

  “电池冷却液偏低、发动机冷却液偏高……”3月26日,在银川职业技术学院的新能源汽车实训车间,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维修的要点。隔壁教室,新能源汽车拆装的虚拟实训课也在同步进行着,这种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相结合的实训课程深得孩子们喜欢。“我更喜欢上实训课,能动手操作,学习起来更直观。”该校汽车工程部2022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王辉说。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只是该校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勇介绍,学院紧密对接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银川市“三都五基地”产业布局,逐年调整专业设置,先后与共享集团、梦驼铃集团等30余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新增设了精细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运用与维修等“高、新、特、优”专业,开展产、学、研、培、服、赛六位一体的科研教学模式。

  近年来,市教育局指导各职业学校新增与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及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33个,立项自治区级特色建设专业7个,评估认定自治区优质专业3个,评选市级特色骨干专业和优质专业近50个,建成实训基地(室)500余个。成立上汽、通用、五菱等订单班9个,推动中式烹饪、影像与影视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运行。

  双向对接 让职业教育迎来春天

  教师队伍是校企合作的有力保障。近年来,我市落实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各学校制定《教师下企业实践实施方案》,每年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到企业开展岗位实践锻炼,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同时,聘请部分企业一线技术和管理人员作为专职或兼职教师,为学生传授最新的生产经验,实现双向有效对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不断完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切实推进产教融合深度发展,赋能银川市经济产业发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对接配合,争取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税收、评先选优等方面倾斜,鼓励企业与各职业学校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和实训实习教学基地,推进实施“校中厂”“厂中校”的合作办学模式。

  “职业院校升学和就业并重,现在国家还打通了应用型本科教育这条路,学生没有了发展前途上的学历困扰,拥有一技之长的职校学生同样有着良好的就业前景。”银川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宁殿琦说。

  记者 李姝 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