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陆续展藤

时间:2024-03-27 09:14: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工人们帮助埋藏在土壤里的葡萄藤结束“冬眠”。

  展藤,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新一年葡萄生长的开始,也是这里独特的风土特色。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核心地带,目前,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出土工作已陆续开展,为新一年的春耕寄托更多美好的愿景。

  认植计划

  让展藤更有仪式感

  距贺兰山不足十公里,志辉源石生态葡萄园被万亩林带包围,工人们帮助埋藏在土壤里的葡萄藤结束“冬眠”,感受春天的气息,这形成了独特的风景。除此之外,志辉源石酒庄每年都会启动认植计划,让展藤更有仪式感。“一瓶750毫升葡萄酒就在展藤那一刻开启。葡萄的生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自展藤以后,要面对可能侵袭的倒春寒和炙烤的盛夏烈日,以及生长季节大部分时间的干旱少雨,但往往恶劣的环境下,才能酿出风味独特的葡萄酒。”志辉源石酒庄相关负责人杨莹告诉记者。

  杨莹介绍,已经有3000多位认植会员共同见证了葡萄从萌芽、生长、结果再到酿造的全过程,这些都会储藏在750毫升专属定制的酒瓶中,成为可以带上餐桌分享给家人好友的故事。

  多方合力

  确保展藤工作完成

  3月26日,在永宁县闽宁镇立兰酒庄葡萄基地,拖拉机穿梭在180米长的葡萄地里,进行展藤和培土,30多名工人正忙着用铁锹细心地清理葡萄根下的泥土。“大家仔细点,不要伤了葡萄根。”立兰酒庄葡萄基地技术人员温建军提醒道。

  “冬藏埋土,迎春展藤”,这是银川产区各个酒庄每年都要重复的工作,银川冬季气温低且干燥,酿酒葡萄每到入冬时节都要剪枝、压条、埋土,最后进入“冬眠”状态,使葡萄藤抵御极端低温从而顺利越冬。“天气转暖,葡萄萌芽要及时出土,不能早也不能晚。如果过早出土,由于气温的升高葡萄会过早萌芽,容易遭受霜冻;如果葡萄萌芽后再出土,在出土过程中很容易导致嫩芽折断和损伤,展藤后也难以存活。因此3月中下旬、4月初地温回暖的时候是展藤的最好时间。展藤结束后要及时灌溉,灌溉除了增加水肥外,同时降低地温、延迟萌芽,避开‘倒春寒’天气。”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27万亩酿酒葡萄出土工作已陆续开展,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将联合气象部门及时向酒庄(企业)发布气象预报信息,同时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酒庄基地开展春季展藤技术指导工作,确保今年葡萄出土展藤工作完成。“下一步,中心将开展产区酿酒葡萄有机认证、绿色认证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及专题培训,有序推进酒庄葡萄园有机认证、绿色认证工作;推广精细整地、补全缺株、增施有机肥、科学修剪、加强水肥管理、节水灌溉等改造技术,增强树势,提高产量,实现提质增效,完成低质低效葡萄园改造提升1万亩,全市酿酒葡萄酒种植基地及土地开发总面积稳定在27万亩。”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闫茜 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