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银川:打好组合拳提升城市整体出行环境

时间:2023-12-04 09:09:0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利民街(长城路-修业路)慢行绿道工程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10月8日摄)。记者 郎凯 摄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城市拥堵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居民出行、限制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开展治理工作,有效缓解城区内停车难问题,并不断畅通“城市堵点”,构建绿色出行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出行环境。

  专项整治“只售不租”

  缓解停车难

  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按照全市“重点治理精准防控全力保畅”停车难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把主题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开展“只售不租”专项整治,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租售并举”措施处置闲置地下停车位,积极利用12345、微博、政民互动等投诉渠道,对反馈“只售不租”开发公司进行约谈。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小区地下停车位基本都能落实“租售并举”政策,释放闲置地下停车位2万余个,有效扩充小区内停车位数量。该局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75个、1.48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在小区内或周边合理位置增补停车设施,预计新增940个停车泊位。目前,已基本完工老旧小区69个,新增车位630个。

  “过去我们小区的车位都是‘只售不租’,现在则不同,我们业主能租到车位了。”家住金宇铭庭小区的马先生说,令人高兴的是,金凤区第十二小学操场地下改建成停车场,更加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停车,到银川老年大学、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办事的市民也方便多了,小区周边几条巷子里乱停乱放的现象比过去少了。

  整治“只售不租”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但部分开发商开出高价租金,变相不落实“租售并举”政策。对此,市住建局对1366个小区收费全面摸底调研,通过物业协会向130多家企业征集意见。同时,配合市发改委起草《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及停车费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多次邀请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相关部门就规范住宅小区物业费、停车费会商研究。联合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物业服务“明明白白”消费活动,推广使用标准化信息公开公示栏,督促物业企业将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公共收益等内容在小区显著位置公开,监督企业提供“明码标价”服务,并依法做好小区停车管理服务,严禁擅自违规调价。

  畅通“城市堵点”

  改善出行不便

  在解决静态停车难的同时,还要让路上的车都能充分动起来。按照全市“重点治理精准防控全力保畅”停车难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市住建局围绕解决群众“心中堵点”,畅通“城市堵点”,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项目42个,新增市政道路9公里,全市高峰期交通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09%,在全国交通管理四类城市中处于“A+”级水平,典型经验入选全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典型案例选编,并被《中国建设报》刊登推广。该局抓出行环境提升,在“优化”上出实招,针对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出行不便等难题,坚持以人为本,完成康银巷等10条慢行绿道改造项目,累计新增慢行绿道28.4公里。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