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银川:绿色低碳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时间:2023-01-10 09:22:2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绿色工厂智能化生产线。

  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2家;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8家;自治区级、市级节水型企业31家……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数量居全区前列,工业能耗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节能环保产业迅速发展,工业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持续显现。去年以来,银川市走深走实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工业经济从低效供给向高效供给、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带动银川工业驶入绿色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着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增添动能。

  向绿色要效率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主体,绿色制造的推进,不仅给传统产业带来新的生机,也孕育着经济发展新动能。

  走进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享装备”)智能铸造示范工厂,看不到传统铸造车间天车穿梭、震耳欲聋、粉尘飞扬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砂型3D打印机发出细微的“沙沙”声,整洁明亮的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员工,一台自动导引运输车在为庞大的打印机“送货”……处处都是有序的智能生产场景。 

  近年来,共享装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节能减排、绿色循环发展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厂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以前我们采用蒸气喷射泵抽真空方式,要使用天然气烧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气,准备时间长、冶炼效率低,能源浪费严重。目前,改为机械式抽真空方式,冶炼时间减少20%,能源消耗成本每年降低200万元以上,达到了高效冶炼的效果。”共享铸钢设备部副部长陆小明说,“这几年,我们实施节能措施后,每年能节约标准煤3%以上,从2020年开始,万元产值能耗每年能节约6%以上。”

  “我市始终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突出做强‘三新’产业。制定了《银川市‘三新’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银川市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重点发展光伏硅、半导体材料、储能电池等高技术制造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已实施供应链专项10个、‘三新’产业项目66个,‘三新’产业同比增长36.7%,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逐渐凸显。”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市还坚持以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主线,综合运用政策、

  技术、管理等手段,着力构建绿色节能制造体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十四五’以来,我市以年均4.9%的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支撑了年均12.9%的工业增加值增长,工业能耗强度年均下降6.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2%,规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0%以上,工业能效、水效全区领跑。”

  发展高新技术 聚焦产能有序转换

  走进西北轴承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绿色发展“跑道”上谋变求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数字化器人生产线,让传统工业制造产业精彩蝶变。该公司自从上了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以后,通过机械化、智能化操作,以前用500多人完成的作业,现在只要几十个人就完成了,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国内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从传统制作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再到进入绿色生产,这是西北轴承坚持绿色制造实现的华丽转身,也是银川市坚持绿色发展战略“开花结果”的一个生动写照。

  “‘生态+绿色’既是今后发展的导向,也是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的落脚点,围绕‘绿色化、高端化、集聚化’要求,放大绿色工业发展主阵地作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为此,我市加快推进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十三五”期间,银川市累计淘汰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落后过剩产能210万吨,退出能耗约60万吨标准煤。“十四五”以来,我市持续挖潜,稳步退出灵武市永宏工贸有限公司年产276万平方米路面砖生产线、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MW单晶光伏组件生产线、宁夏领航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岩棉生产线设备及配套环保设施,减少能源消费量8300吨标准煤,为企业争取专项奖励资金411.4万元,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持续扩大。

  树牢绿色理念 提升发展能级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通过强化目标管理、推进资源利用项目建设、拓宽利废渠道等多种举措,稳步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工业固废利用率从2018年的32.1%提升到2021年的52.3%,年均增长6.7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工业固废利用率将达到55%。”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还推动实施了一批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中盛建材年利用50万吨工业固废生产节能环保绿色建材项目、红柳煤矿420万吨煤矸石生态恢复治理项目投产运行,帮助域内利废企业争取固废资源化奖补政策,已为11家企业项目累计争取到奖补资金414万元,域内企业的利废积极性显著提升。

  同时,积极推动技术改造,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将技术改造与工业领域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相结合,不断提高园区绿色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绿色发展能级。“十四五”以来,银川市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25个,完成投资58亿元,其中共建设银川热电系统优化改造、泰益欣综合能效提升改造等17个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有效减少了企业能源消费量。2022年,全市重点监测的40家用能企业中,42%的企业实现了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减少能源消费总量28万吨标准煤,能耗强度累计下降4.9%。

  工业绿色转型,节能降碳是关键之举。“下一步,我市将抢抓国家实施‘双碳’和自治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坚决落实‘双碳’部署,紧扣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应用节能减碳新技术、新模式,持续推进绿色化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鲍淑玲 王少钦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