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雨污分流改造:补上城市短板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12-28 09:55:1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27日,宁安大街金凤区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 海坤摄

  城市建设除了地上的一条条道路,还有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网,有些排水管因建设年代久远出现破损,排水功能大幅下降。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科学、有序、高效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城市排水管网如同城市“血脉”,在交织、流通中影响着整个城市的面貌。金凤区南部雨污分流改造一期雨水管道及泵池工程项目负责人夏巍介绍,此次雨污分流改造的管网主要集中在宁安大街的宝湖路以南、六盘山路以北区域,由于宁安大街最初建设时没有实施雨污分流,给这一区域的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等带来诸多问题。如今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就是为了补上这块短板。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有的正忙着在挖好的沟渠里铲土清淤,有的将污水管和雨水管埋入坑道,有的驾驶挖掘机、运渣车等紧张作业,大家不畏严寒、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繁忙。夏巍告诉记者,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可有效解决宁夏妇幼保健院门口的积水问题。远期工程还包括宝湖路、大有巷、庆丰街、盈南路、正源街等道路的雨水管道建设,可解决道路路面积水问题,为今后该区域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金凤区南部雨污分流改造将新铺雨水管道1686米,新建雨水泵池一座,集水池总有效容积为356立方米。“雨水管道宽了,也增加了调蓄功能,在新铺管道的同时更新了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成城市更新,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增强防洪排涝能力、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工程,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就是为了能够赶在汛期到来之前,彻底解决这一区域容易积水的问题。为方便周边居民出行,施工采用分段和半封闭式方式,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出行,同时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采取“5+2”“白+黑”“人歇机不歇”等措施,全力追赶施工进度,保证将该工程标段做好做实,从根本上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夏巍告诉记者,目前宁安大街(宝湖路—湖畔路)约1.1公里路段的钢板桩支护已全部完成,沟槽开挖已完成910米,管道安装已完成780米,检查井已完成18座,沟槽回填已完成570米,累计完成总工程量30%。项目建成后,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还可以通过沉淀调蓄作为湿地补水,实现城市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记者 李鲲鹏 林芸 李田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