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出门就是运动场 下楼就有健身房 构建全民健身圈 “近”享体育微幸福

时间:2022-12-13 09:20: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日新公园新修的健身步道。

  位于兴庆区大团结广场的笼式篮球场。

  小区附近新建笼式球场,家门口就能享受运动之乐;风景秀丽的毓秀体育公园内,篮球场、足球场等应有尽有……这两年,市民欣喜地发现,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渐渐多了起来,健身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多。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水平。今年,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里提出,新建健身步道约8公里、笼式球场6处,开放运营全民健身游泳馆1个,努力将设施深入到社区中,深入到群众中,不断拓宽全民健身“幸福半径”,让群众健身更便捷。

  全力解决多元化健身需求

  篮球场上你来我往,足球场上激战正酣,滑雪场上任意驰骋,体育场馆到处是运动的身影,健身步道上三五好友边走边聊……多样化的运动场地已经成为银川市全民健身的标配,为群众强身健体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走进宁夏亲水体育中心篮球馆和羽毛球馆,两支队伍正在进行激烈的比赛:运球、上篮,一气呵成,篮球在空中画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后飞入篮框;在另一边的羽毛球场地上,同样上演着精彩的对抗:吊球、扣杀,不断博得围观人们的喝彩。

  “这几年银川市的健身环境变化很大,环境整洁优美,健身设施多、健身场馆多,出门健身十分方便,全市的运动公园、广场、小微公园、社区等到处可见健身的人群,年轻人、老年人都能各得其乐。”正在锻炼的00后韩越感慨道。

  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体育锻炼,得益于我市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的持续建设。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始终将全民健身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丰富载体、强化指导、健全机制等措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快乐健身、健康生活。

  体育场地设施的增多,很好地解决了市民群众“去哪儿健身”以及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我市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每年坚持新建体育场地和设施,目前,我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已基本覆盖城市社区,全市现有体育场、室外笼式场地、健身房、游泳馆、乒乓球房等39类体育场所近4000个,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92万人。全民健身设施举步可就,出门就是运动场,下楼就有健身房,这是群众幸福感的最好证明。

  “近年来,市民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更加注重追求健康生活,主动健身、科学健身日益成为大家的自觉选择。为了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市体育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完善群众健身运动场地设施,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更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要,激发人们的健身热情。”市体育局群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让体育活动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按照银川市民生“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要求,今年全市将新建笼式球场6处:分别是文萃街与学院路交会处东北角五人制足球场(2块),金凤区双渠口公园笼式篮球场,西夏区银川体育馆南侧多功能运动场,兴庆区大团结广场笼式篮球场,金凤区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东侧五人制足球场。健身步道约8公里包括日新公园(新建1.95公里)、丽景湖公园(新建1.9公里)、海宝公园(新建4公里)。同时开放运营全民健身游泳馆1个,即金凤区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据了解,目前各笼式球场、健身步道全部投入使用,全民健身游泳馆也将于近期开放。随着一批健身场地设施的投用,将会掀起新一波全民健身热潮。

  体育健身场地不仅要建,更要“建得好”“建得巧”。近年来,跟随城市建设发展步伐,一大批场地设施随城市金角银边开发、老旧小区改造、体育公园打造,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健身难题,也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功能和样貌。作为全国户外运动休闲空间型体育服务综合体,贺兰山运动休闲体育公园是由废弃砂石矿区改造而成,进行了植被景观再造、水系建设、现代管网建设等,以生态恢复为基础,以体育服务为主题,因地制宜,打造了设施齐全、绿树成荫的运动休闲体育公园。该公园依托贺兰山地域文化,以体育旅游为载体,将运动休闲与生态旅游结合,建设了体育公园、野营基地、休闲度假区等配套设施,不断吸引着银川市民前来运动健身,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健身选择。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还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适时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大力发展广场舞、赛龙舟、登山健步走、球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组织开展社区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真正让体育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深入践行‘体育让生活更美好’发展理念,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群众体育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推进体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实现体育惠民的强有力抓手。”银川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群众体育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逐步培育体育旅游、健身休闲、体育文化展演等多元业态,把全民体育事业发展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谱写出银川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手记

  全民健身点亮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快速发展,运动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十年间,全市全民健身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走向更高水平,人民群众尽享体育运动的快乐美好;十年间,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举步可就,健身路径搭上互联网时代高速车,“十五分钟健身圈”触手可及;十年间,全民健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走向多元,并日渐和青少年教育、文化、旅游、健康等领域融合,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和需求,成为人民获得感和满足感的源泉。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保持健康,科学锻炼,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负责,对社会、对国家负责。把健康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把健身的任务落实到每一天,让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必能拥有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宁夏建设、健康银川建设就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记者 吴春霖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