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典农河上 凤头䴙䴘搭窝安家

时间:2022-04-14 09:01: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4月13日,在银川市凤凰桥下,一对凤头䴙䴘正在水中游弋。记者 李靖摄

  扫码看相关视频

  这几天,兴庆区凤凰桥下的典农河里多了一个“月子会所”。原来是一对凤头䴙(pì)䴘(tī)在这里安家,雌鸟在窝里孵蛋,雄鸟为雌鸟觅食。这个有趣的场景,让一些人为之驻足,心生期盼。

  典农河上的“月子会所” 4月12日,银川鸟友红梅报春像往常一样,带着相机去公园溜达,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拍摄漂亮的鸟儿。结束锻炼回家的路上,红梅报春接到同学的电话,称典农河北边凤凰桥处,有两只“鸭子”。但“鸭子”不在水里游泳,而是在水面上搭了一个窝。

  第二天早上,红梅报春带着相机,赶去凤凰桥一探究竟。“我还在想是什么鸭子呢,原来是凤头䴙䴘,它们搭窝是因为雌鸟下了蛋,正在窝里孵蛋呢。”红梅报春说,凤头䴙䴘在银川比较常见,她曾在中国花卉博览园、北塔湖等地见过,以前只见过它们在水里游泳,没见过在水面上搭窝。

  凤头䴙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小和鸭子差不多,雄鸟和雌鸟比较相似。繁殖期间主要栖息在开阔的平原、湖泊、江河、水塘、水库和沼泽地带,尤其喜欢富有植物和鱼类的大小湖泊和水塘。红梅报春介绍说,“老母鸡抱蛋,得在窝上趴半个月,凤头䴙䴘也是一样,希望过段时间,可以看到它们的孩子在河里玩。”。

  好生态让更多鸟儿驻足安家

  这几年,红嘴鸥和银川人熟悉起来,相对于红嘴鸥做客银川这件事,宁夏观鸟协会会长李志军认为,凤头䴙䴘在银川城市湿地产卵更有意义。

  “红嘴鸥在银川待一段时间就走了,凤头䴙䴘要在这里生孩子,银川的湿地环境适合鸟类繁衍后代,这太能说明我们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了。”李志军说,凤头䴙䴘从野生鸟类变成城市野生鸟类,是城市环境对鸟类的包容,因此凤头䴙䴘在银川比较常见,它们常常以家庭为单位,一般出现两三只,一大群出现就是要迁徙的时候了。

  凤头䴙䴘在银川的几个月一般要产两批雏鸟,一批在三四月份,一批在七八月份。每批产四五个蛋。凤头䴙䴘对搭窝的环境要求比较高,得找水草多的地方,既可以储存充足的食物,也能让窝更牢固。“其实不光凤头䴙䴘,其他䴙䴘,还有骨顶鸡,甚至天鹅等鸟类,都是以水草为食物的,所以在维持湿地水面干净整洁之余,适当留一点水草,更会吸引那些鸟类来栖息。”李志军说,人与鸟和谐相处是我们美好的心愿,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多年生态保护和建设中,需要磨合,需要思考,当人们更愿意关注这些鸟的生存状态,这就是好的开始。

  延伸阅读

  听,凤头䴙䴘的自白

  大家好,我是凤头䴙䴘,我们是游禽,也是体形最大的䴙䴘。我对我们的颜值很有自信,50厘米的身长、一两斤的体重,让我们时刻保持优美的身形。我们前额和头顶部呈黑褐色,枕部两侧的羽毛整齐地向后延伸,形成两束羽冠。我们的脚处于身体末端,尾羽短而不显,趾侧有瓣蹼,瓣蹼很发达,因此我们擅长游泳,在陆地上走不了几步。

  有些人总指着我们叫“鸳鸯”,我也很无奈,鸳鸯明明比我们小,也没我们头顶上帅气的毛。

  我们凤头䴙䴘是候鸟。今年三月,我和我老婆从南方飞到银川,要在这里住到秋天再走,这是每年的惯例。我们喜欢在开阔的水面安家,经过一番寻找,我们来到了一个叫典农河的地方,这里不仅有水草,河上还有一座大桥,桥上的“翅膀”和我们鸟类很像,我觉得不错,我老婆在窝上趴着无聊时,还能欣赏这座桥。只是附近车辆多,有点吵,好在经过我多日观察,这些车辆不会影响我们的安全。

  搭鸟窝是个大工程,我和老婆一起忙活二三十天才把窝搭建好。有些人好奇,我们的窝漂在水面上,不会被风吹跑吗?我们利用河里的水草当“地基”,有水草牵着,自然不会漂走。

  这两天我老婆在窝上孵蛋,得孵二十七八天。我负责好好照顾她,一找到食物,赶紧衔着游到她身边,让她先吃。老婆说了,等到七八月份,她还要生一窝蛋。秋天到了,我们的孩子会长大一些,就可以一起飞到南方过冬了。

  记者 李尚 李振文

  相关新闻

  一季度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鲍淑玲)昨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通报今年一季度城市环境质量状况,一季度,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3.8%,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此外,据数据显示,“十四五”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同比总体稳定,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83.3%,达到考核目标要求;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达到“Ⅱ类进Ⅱ类出”;国家考核的1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71.4%;22条主要入黄排水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