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农旅融合 “草莓小镇”有颜值更有内涵

时间:2022-03-28 09:10: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大棚内立体栽培的草莓。

  金凤区良田镇的“草莓小镇”眼下正是春意盎然,西红柿红了,吊瓜也崭露头角,草莓静等人们采摘,一到周末,这里就成了银川人休闲采摘、农旅观光的好去处。农旅融合,让金凤区的农业产业化有颜值,更有内涵。

  提颜值——品种环境持续“上新”

  “去年我承包了两个棚,冬天也有地种,一开春就有收成!”捧着刚摘下来的圆润红艳的西红柿,良田镇植物园村村民者风香笑着告诉记者,通过种大棚,冬闲变冬忙,也让她增收致富的心气更足了,每天都绞尽脑汁想着种些新品种、赚些采摘钱。园区里有人种草莓,有人种樱桃,还有人种水果西红柿和小吊瓜,吸引了不少城里人游玩采摘。者风香看准了水果西红柿,也计划着下一茬买些种子撒下去,这样她也能搭上农旅融合的“快车”。

  村民秦广勇别出心裁,把草莓温棚的外墙刷新、立起了木栅栏,在温棚内铺了地布,摆了茶台,还买来漂亮的石材,打算铺在温棚前的巷道上,“铺上石材后,过往的游客腿脚上就不沾土了,我还打算找人给温棚外墙画上彩绘呢。”

  秦广勇的脑子活泛,他从外地取经,在温棚里用上了立体栽培架。他腼腆地笑了笑,“一个架子上可以种180株草莓,一棚27个架子能种4860株草莓。我还用了滴灌系统,这样的温棚节水又降尘,采摘环境好了,谁都愿意来。”

  者风香和秦广勇,一个准备踏上农旅融合的路子,一个已经在农旅融合上赚了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选择种植更能吸引市民游客采摘的作物,收成比单纯种植高出好几倍。村民们前赴后继增收致富的同时,“草莓小镇”也持续刷新着颜值。

  修内涵——管理搭上“智慧快车”

  以打造“草莓小镇”示范园区为目标,今年金凤区计划在良田镇植物园村改造趣味宠物乐园、游乐场、休闲餐饮区,新建休闲餐饮区及农服中心,全力推进设施农业转型升级、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银川人的休闲采摘、农旅观光体验也将随之提升。

  “草莓小镇”共有185座设施温棚,植物园村党委书记李君告诉记者:“我们已经有4栋大棚纳入了智慧化管理,你看看这儿!”记者顺着李君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台智慧气象站悬挂在大棚里,这是“智慧温棚”的“大管家”。它可以实时抓取温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PH值、二氧化碳等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系统平台。农民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查询温棚内的实时数据,通过精准操控为果蔬营造最佳生长环境,从而达到高效农业的目的。

  智慧温棚只是“草莓小镇”提升内涵的一个缩影。瞄准农旅结合的目标,“草莓小镇”将通过更加智慧化的休闲采摘、农旅观光体验,为游客们提供深度近郊农旅服务。“以后走进‘草莓小镇’,游客登录一个小程序就能精准获取到各种特色果蔬的采摘路线,还能随时查询吃、住、行、游、购、娱等一揽子农旅服务体验。”李君告诉记者,随着“草莓小镇”的智慧农旅服务体验升级,全镇的农旅资源都将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届时游客们就可以享受到更加丰富多元的农旅服务。

  目前的“草莓小镇”共种植草莓40栋、吊瓜45栋、小乳瓜2栋、水果西红柿3栋、西红柿80栋,种植其他绿叶菜15栋。最近每到周末,“草莓小镇”都能迎来500多名市民采摘,赶上旺季采摘能达到2000多人。随着“草莓小镇”提档升级,村民们增收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宽。现代化农业的美好愿景,让“草莓小镇”处处朝气蓬勃。

  记者 陈玲/文 郎凯/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