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时间:2021-12-29 10:48: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精心谋划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推进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市人大代表们纷纷聚焦生态环境,寻实践之路,谋长远之策,为答好人民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答卷建言献策。

  防污治污保生态 绿水青山促发展

  “兴庆区月牙湖乡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接处,是黄河之滨的移民乡镇。近年来,月牙湖乡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在生态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市人大代表田晓阳建议,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率,持续深化河长制,强化生态治理修复,接续整治黄河滩地,做好荒漠化防治、沙化土地治理,持续推进防风固沙。同时,加强草原保护管理、月牙湖河滩地管护,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改善黄河沿岸生态环境,并加大对沙枣林、胡杨林等区域保护力度,进一步促进生态治理修复。

  对于科学化防污治污,市人大代表高维力感受深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银川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的重要部署。”高维力认为,要做好科学化防污治污,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要超前,技术要先进。其次要考虑市场变化因素,在市场化的环境中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防污治污工作,要建设品质工程、品质项目。高维力还建议,各级管理部门加大科学防污治污工程和项目的管控力度,将质量放在手中,安全系在心中。

  如何做好河湖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工作?市人大代表赵艳华建议,首先应通过硬措施规范全社会水资源开发利用行为,约束和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全面遏制用水浪费现象,改善水生态环境,把刚性约束硬指标落到实处。同时,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并强化协调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全力做好河湖生态保护与治理工作,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域化保护修 复山河复丽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政策’,这让我备受鼓舞。建议在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后,政府能够鼓励其发展特色产业,如此可将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紧密融合,实现绿色发展。”市人大代表袁园介绍,其所在的志辉源石酒庄将把葡萄产业和旅游产业嫁接到修复区域中。其已修复废弃矿坑6000亩,并打造成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2022年还将修复200亩废弃矿坑,通过栽种树木、营造景观、建设运动场馆等,进一步提升公园品质。

  作为一名生态园林领域的市人大代表,段林直言在生态文明建设这场战役中,银川迎来了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段林说,随着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升级,他所在的宁夏宁苗生态园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园林链条,成为银川全域化保护修复的重要建设力量。在他看来,全域化保护修复就是强调要用“一盘棋”的思路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实现可持续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黄河、贺兰山、草原、沙漠等作了系统部署,银川用“绣花精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我们将在为城市增绿和保护湖泊湿地上做文章,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来自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周伟表示,他将带领该街道开展绿化行动,加大植树造林的密度,利用辖区边角地、撂荒地等为城市增绿,并把美化生活环境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同时,该街道还将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保护好犀牛湖、鹭岛湖等湖泊湿地。

  源头化减排降碳 助力绿色经济

  “作为银川最早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元老’,西夏王酒业已经参与贺兰山东麓生态治理40多年了,从最初的荒滩治理,到节水灌溉、水循环利用,我们在不停地探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系统化节水增效,报告中有不少前瞻性的布局,为我们产业指明了方向,作为企业代表我倍感振奋。”市人大代表王占伟说道。

  一边是生态发展,一边是生产经营,葡萄酒企业需要“两条腿”走路。“产业发展和节水并行,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建议相关部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业节水设施建设、节水灌溉技术研究和产品生产,给予资金支持,并对作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促进这条路可持续发展。”王占伟建议道。

  来自再生能源企业的市人大代表何玉萍则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让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从工业源头减排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其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何玉萍认为,再生资源的利用可以从源头节能减排,而将废料再利用则可实现工业领域的再循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作为灵武市四大工业重点产业之一,年回收处理各类废旧资源量约280万吨。何玉萍建议,将每年市民淘汰的废旧大小家电进行规范回收,通过专业的拆解企业进行回收再利用,最终形成工业绿色可循环再生链条,最终从源头减少经济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实现绿色发展。

  记者 李慧娟 马军 李阳阳 詹思佳 陈玲 肖梦琪 闫茜 吴春霖 李鲲鹏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苏勇 摄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