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图

应对低温天气 水表水管这样保暖

时间:2021-01-15 09:16: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工作人员维修被冻的自来水设施。记者 牛云铭 王珊摄

  近期天气寒冷,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有很多市民反映,自家的自来水管被冰冻,不知道该怎么办。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银川中铁水务集团营销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在极寒天气水管防冻以及水管解冻的一些方法。

  今冬水表冻坏次数高于往年

  “水表的内部机芯和外层保护玻璃全部冻碎了,现在要更换一个新的。”1月14日上午,记者在兴庆区中山南街的一处营业房看到,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兴庆南部营业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冻坏的水表。

  “问题解决后,建议找一些保温材料,把水管和水表包起来,因为今年天气冷。”马师傅将水表更换后,还不忘提醒市民注意水管的日常保温。记者了解到,在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兴庆南部营业所,以往冬季冻坏水表也有发生,平均一个冬天需要处理20~30起,但由于今年天气寒冷,从2020年12月30日至今,该区域内冻坏的水表已经达到了130块。

  近期降温,中铁水务平均每天接到居民反映水表、水管被冻的热线电话近100通。接到反映后,工作人员都会按照工单排序依次上门进行检查维修。在这种情况下,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保障居民用水。

  水表水管被冻可以这样做

  慢地进行滴淋。如果发现里面是淋不开的,可以使用小太阳之类的取暖器,放在井口处慢慢地烤化。”胡磊提醒,取暖时切勿将取暖器放置管道前距离较近的地方,解冻水表严禁用热水淋或用火烤。

  银川中铁水务集团营销公司金凤二所部门主管胡磊介绍道,如果居民发现自家水管、水表冰冻,也可自行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解冻。“居民可以用不高于60℃的温水对水表表前闸门处和表后闸门过去以后的位置,慢给设施“穿衣戴帽”做好预防

  由于最近气温骤降,为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用水,胡磊建议广大市民可提前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水表、水管及附属设施遭受冰冻,具体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第一,“穿衣戴帽”:提前对地表井井口、水表或楼道内管道井进行相应保温工作,加盖保暖物,棉絮、稻草帘或装填着锯沫的编织袋等。

  第二,关闭门窗:检查自家和单元门、窗及管道并柜门的密封性,防止冷空气冻裂单元楼内水表和管道。

  第三,“滴水成线”:特别易冻又无法关闸排空管道存水的用户,可在降温幅度较大的夜晚将水龙头开启少许,保持水流连成细线状即可让水管不封冻。

  第四,排空设施:如果长期不在家,可在离家前将水表上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

  银川中铁水务集团兴庆南部营业所所长刘冰洋提醒市民,极寒天气下,市民也可以提前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水表、水管及附属设施遭受冰冻,比如用棉质物将管道及水表进行包裹。

  胡磊表示,应对极寒天气,中铁水务也已经提前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如果居民发现家中水表、水管冰冻,可随时拨打96666客服热线进行反映,由工作人员上门进行检查维修。

  记者 崔瑶 班占洋 王珊 牛云铭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