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每日推送>影视推送

在银川:马术不止优雅,那么简单

时间:2020-05-15 14:12:00来源:宁夏新闻网
分享到:

  

  优雅又刺激的运动

  一提到马术,很多人都联想到优雅的贵族运动,好玩的地方不止表面这些。通过和马的相处,一起训练,一起驰骋,收获的是一份陪伴和一种成就感。

  马术其实分很多种,包括英式马术、西部马术还有蒙古马术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内兴起了一股马术热,主要就是英式马术。

  “大家都知道,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指的就是英式马术。这种马术不像西部马术或者蒙古马术那样狂野不羁,英式马术的风格比较优雅。”丁鲁宁是银川蓝山名邸小区附近,一家室内马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他介绍说,马术在青少年中比较流行,成年人也有很多喜欢这项运动的,而且其中女性偏多,这大概也是因为马术的优雅特质,再加上骑马时对姿态的要求,以及对人体核心力量的训练,更能满足女性们对气质塑造的需求。

  不过,马术吸引人的地方还不止这些。马虽然通过马术运动得以训练,但还是存在一些不可控的情况,这就让马术变得有些刺激。能成功驾驭一匹马,很有成就感。“马术玩得好,需要技巧、身体协调性、好的心理素质,还有和动物相处的智慧。”丁鲁宁说,这才是马术真正的魅力。

  对待马像对待孩子一样

  在很多马术比赛上,骑手如果摔了下来,大多不会先检查伤势,而是先去安抚马的情绪。“真是这样的。”高建国是这家俱乐部的教练,他说一匹经常骑的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两三年前,高建国经朋友介绍,来到银川,进入马术俱乐部工作。他说,刚开始学马术,不是学骑马的技巧,而是先和马培养感情。他记得第一个比较默契的“伙伴”名叫苏珊,他经常给苏珊喂食、刷毛、清理马圈……熟悉后再牵到马场训练。

  “开始有些基础的训练,比如打圈,你牵着绳子,让他围着你转一圈。等上马以后,也是要学一些基本的动作,比如站立和坐下。”高建国说,这些内容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因为需要马的配合,而配合的前提是彼此相互信任。他记得那时候每成功完成一个训练动作,都会激动好几天,这是他和苏珊共同的成果。

  当然,马也有不配合的时候,性情像小孩一样。“它会不听话、耍脾气,这时就很考验人的耐心。如果你也由着自己乱发脾气,你们就闹掰了。但可以适当惩罚它一下,针对它的行为,有奖有罚,马也会慢慢变得懂事。”高建国说,学习马术很锻炼人的心性,原因就在这。

  培养出好的“马感”才是技术

  要骑好马得先培养感情,俱乐部的学员上课得先学会和马相处。“备马是基本功,比什么都重要。”高建国介绍,备马指的是骑乘之前,将装备安置在马身上,包括一系列准备工作,走进马棚和它打招呼,观察它的情绪,为它刷毛、放置勒缰、马鞍垫等,因为这些动作会影响人和马之间的信任,一定要让马感到舒适安全。

  说到这,高建国提到一个词——“马感”,他说有的人感觉好,能很好驾驭马匹,有的人这方面差一点,就需要更多练习。其实,对于任何一个骑手来说,衡量技术好坏,并不是看能跑得多快,或者完成多难的动作,而是看他是否能轻松控制马。“你看很多比赛里,有的人坐姿很随意,说明他很放松,能有这样的状态,背后需要很多和马的相处时光。”高建国说,马是通人性的,和人的相处时间越久,就表现得越默契。为了增加默契,有些学员会在课余时间去马棚喂喂马,摸摸它的毛,多一些相处时光。有意思的是,有些马也会挑主人,对于它们信任的人,哪怕某些操作有失误,马也会包容的。

  记者李尚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