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每日推送>活动推送

银川读书人:在阅读中照见自己,看到远方

时间:2020-06-10 14:27:22来源:银川晚报
分享到:

  

  张巍是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宁夏诗歌学会会员,他通过写作记录身边的点滴见闻,阅读则喜欢历史的宏大。他认为,阅读是灯塔,历史更是一块明镜,人会从里面照见自己,看到远方。

  一生时间太短 选择喜欢的书读

  张巍最初对阅读产生兴趣,是在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金庸的武侠小说最流行的时候,我那时正在识字,就开始读《射雕英雄传》。”张巍说,金庸先生写武侠,有跌宕起伏的情节,有感人至深的家国情怀,对于一个刚开始阅读的小孩特别有震撼力。原来这个世界不止眼前看到的,还有更广阔的东西值得探究。

  初尝阅读的乐趣后,张巍就停不下来了,遇到的书都想读一读,小说、杂志、报纸,甚至地摊上卖的盗版书也会读。“我记得那时小小年纪就读《悲惨世界》,还有《堂吉诃德》,其实当时也没太读懂,但就是喜欢坐在那看书。”张巍说。

  有阅读习惯后很长一段时期,张巍读的书都很杂,但慢慢的,阅读的范围就越来越窄,现在他更喜欢看一些和历史相关的书籍。“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趋势,就像树枝长得太多会分散养分,要剪掉一些,才能长得更高。人也是,一生的时间太短,不可能什么都读,只能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有用的。”

  张巍说,现在他偶尔也会读读《鬼吹灯》一类的畅销书,也很容易被里面的故事情节所吸引,但读完后乐趣就到此为止了。而历史是厚重的,读一本好的历史书,对人的影响是长久的。

  乐趣在于探索真相

  小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尤其喜欢那些很“玄”的东西,张巍也是一样,尤其喜欢揭秘的时刻。这样的好奇心一直保持到现在,只是这“玄”的东西,不再是什么夸张诡秘的事物,而是这个世界的真相,这也是他喜欢历史书籍的原因之一。

  “过去的历史没有亲历,我们没办法知道真相,但通过阅读,包括正史、野史、私史,是可以接近真相的。”张巍说,读历史的趣味就在于,越深究,越能颠覆最初的认知。

  出于对历史等问题的探究和好奇,他曾几年里开车走遍了宁夏以及不少国内其他地方,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和照片,并做了系统的整理和分析。“其实阅读到一定程度,书本已经满足不了你的思考。”张巍说,这时就需要更多实践,让视野更丰满。

  书籍与写作皆可留住时光

  在张巍家的书房里,书柜不算大,但书籍不少,一摞一摞堆得高高的,几乎把那个书柜淹没了。这些书籍中有不少看起来颇有年代,有些比张巍自己的年龄都大。

  “我每周基本上都要去旧书摊逛一逛,还加了几个卖二手书书店的群,淘一些旧书。”张巍说,自己对于藏书并不是很专业,但目的性很强。他收藏了很多关于宁夏本土文化历史类书籍,他认为,这些书籍蕴藏着一个区域人们的思考和命运,作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更应该关心。

  同时张巍近期的写作,也主要回忆小时候的经历,“每个人都有小时候,也许我的经历对于其他人无关紧要,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写出来,至少我儿子看了,就知道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环境和经历。”张巍说,从一个群体的文化历史,到自我的记忆,是有联系的。过去的历史我们无法经历,但能用自己的回忆,为当下做注脚。这和收集那些旧书一样,是对一段时期资料的收集,也是对往昔故事的拾遗和珍惜。

  阅读和写作是对思想的重塑

  除了爱读,张巍也爱写。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文学快速发展的一段时期,也是诗歌繁荣的时期。1993年,张巍的两个朋友在西藏寻觅自己内心的诗歌,当时18岁的张巍被这样的生存状态所吸引,在那年的10月也来到了西藏,和朋友共同生活了3个月。这3个月里,他从诗歌和音乐中感受到一种美的状态,从此便开始了创作。

  张巍写诗,也会从阅读中汲取养分,他喜欢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的诗。“他写的诗画面感特别强,画面中描绘的意向看似平凡,但仔细品味,就能感觉到一种神秘,一种生命力。”张巍说,看了他写的东西,有种看电视的感觉,他自己写诗也应该受到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的影响。

  “阅读和写作都是对思想的重塑。”张巍说,塑造思想对作家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作品中渗透的三观会影响到其他读者,因此这也是责任。

  推荐书籍

  《人类的故事》

  作者:[美]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美]罗伯特沙利文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新思文化

  《亚洲史》

  作者:罗兹·墨菲

  出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