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You

知乎:那些漂亮女孩当妈后都怎么样了?

时间:2018-05-28 15:01:4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知乎

 

  在知乎上有一个讨论:那些漂亮女孩当妈后都怎么样了?

  回复中有人晒出了美照,漂亮女孩当妈后依然漂亮。也有人晒出了残酷的对比,前后的变化让人不敢相认。

  都说岁月败美人,但其实“当妈”何尝不是检验一个美人的标准?

  

  1.

  前两天,我去参加大学毕业十周年的同学会。

  酒过三巡,气氛微醺,有人起哄说:“来,让我们敬我们班曾经的两位班花一杯。”

  大家纷纷大笑,被点名的两位班花自然也有所表示。

  大梅开心地举起酒杯和大家一一碰杯,而小白却尴尬地一笑,安静地低下了头。

  小白和大梅上大学时是我们班当之无愧的两朵“班花”,多少男生挤破了头都得不到美人的芳心。

  大学毕业后没两年,小白在家人的介绍下,嫁给了当地一个小有名气的富商,日子过得是衣食无忧。后来小白怀孕生宝宝了,也乐得在家做一个全职太太。

  而大梅毕业后去了一个报社做社会新闻的记者,每天跑现场、写报道、追专题忙得不可开交。后来她嫁给了一个做传媒的同行,几年后喜得一对双胞胎。

  

  2.

  都说被富养的女人才美丽。尤其是了孩子以后,无尽的家庭琐事很磨人,会让一个女人老得特别快,物质条件好的女人,理应生活地更加体面。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十年后两个人同时出现在大家眼前,小白微微发胖的身材、总是眉头紧锁的表情,很难让人把她和“班花”这个美称联系起来;而大梅却是一路美了下去,依然是肤白貌美、身材匀称、笑容灿烂,当了妈妈后曾经雷厉风行的女孩平添了一份温柔。

  连小白都忍不住请教大梅:“你怎么生了孩子,还保养的这么好?”

  大梅和大家分享了很多自己生完孩子后的康复锻炼、皮肤保养、穿搭经验,小白听完后轻声地说了一句:“都是当妈的人了,怎么不多花点时间照顾孩子,尽想着自己。”

  其实我知道,大梅的美丽,付出了多少的辛苦和美丽。

  在怀孕的时候,大梅就买了很多育儿的书,请教了很多儿科专业,做了很多的功课。她学习这些知识有两个很明确的目的:一是给孩子科学的喂养,让孩子健康成长;二是让自己少走带孩子的弯路,节省更多的经历,能够照顾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生完孩子后,大梅也经历了像堵奶这样很多令人苦恼的产后问题,但有了之前的知识储备,大梅在心态上很放松,用科学的方法迅速地解决了很多问题。

  很快,她重新回到了职场,工作之余抽空锻炼,坚持护肤。就这样,大梅在忙碌的生活中,一边养育孩子带来的喜悦,一边延续着自己的美丽。

  小白却不是这样。因为家里条件好,小白请了月嫂和保姆来照顾孩子。

  本以为能轻松很多,可是孩子不吃饭、半夜哭闹这样的小问题,总是让小白心烦意乱,愁眉不展。小白做起了全职妈妈,一门心思扑在孩子的身上,不再拿起书,不再穿起跑鞋,不再打理自己。

  小白总是说:“这不是为了孩子嘛。”

  每个妈妈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但不是每件事,都是为孩子好。

  为了孩子不学习、不锻炼、不经营生活、不规划自己的成长,为了孩子不在乎家庭的氛围、不在乎丈夫的感受……这些所谓的“为了孩子”,其实都是一种逃避和懒惰。

  孩子从来不是一个妈妈不思上进的借口,而应该是她更加强大的理由。

  为了孩子“牺牲”,远比为了孩子“美丽”容易得多。

  因为牺牲只需要你做一件事,那就是放弃。而保持美丽,却需要你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思考。

  那些生了孩子后还依然漂亮的姑娘,她们一定是生活地用心且努力,她们一直在坚持的一件事,就是从没放弃过自己。

  

  3.

  有太多了漂亮姑娘,当了妈妈后,变得特别“不敢美。”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伊能静和网友的互动:

  有一位网友哭诉说,在她怀孕后,她的婆婆一直要求她剪一个很多妈妈在怀孕时都会剪的短发。但是她认为,生孩子和留短发并没什么必然的联系。

  所以婆婆无论怎么要求,她都不肯减掉头发。

  因为很多人会告诉你,当了妈妈,就应该有当妈妈的样子,你要减掉长发,因为洗头会耽误你带孩子,你不能再打扮得花枝招展,要有点“贤妻良母”的样子。

  于是,她们慌了。

  她们开始怀疑自己,害怕自己一头漂亮的卷发、一身靓丽的连衣裙、一抹鲜艳的口红,都会成为“没个当妈的样子”的呈堂证供。

  几乎每一年的母亲节,我都能在朋友圈看到一首打油诗:

  什么是妈妈?妈妈就是:

  放弃了身材,留下疤。

  吃喝拉撒全都抓。

  没有了电影,没有花。

  下班之后就回家。

  看见了床铺,只想趴。

  哭了累了,没人夸。

  再见了青春,还有她。

  看见宝宝,笑哈哈。

  可能是因为当妈的辛苦被赞扬的太多,所以很多人都觉得,当妈的辛苦是一种值得骄傲的美德。

  当妈了以后,为孩子付出是必然的。但是,谁说这份付出一定要是辛苦的呢?

  没有人规定,妈妈一定要围着孩子和厨房,把自己搞得蓬头垢面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为孩子牺牲太多的妈妈,往往会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过度地施压来求得孩子的回报。

  她们会一遍遍地跟孩子强调:“妈妈都是为了你,付出了这么多。”

  这句话的潜台词是:“都是因为你,我失去了这么多。”

  米兰昆德拉说:“如果一个母亲是人格化了的牺牲,那一个孩子便是无法赎补改变的罪过。”

  被妈妈“过度牺牲”绑架的孩子,可能一辈子都会带着挥之不去的负罪感生活。

  

  4.

  这两天看了一部韩剧《Mother》,剧中饰演母亲的女演员李宝英在剧终后的一段采访中,分享了自己初为人母的困惑:

  刚生下女儿的时候,因为身体经历了生产之痛,根本无暇顾及其他。那一刻我并没有觉得女儿多么可爱,也没有像电视电影里一样抱着孩子留下激动的泪水。

  我妈妈因为心疼我,让我只喂初乳,不要起夜喂奶。而除了我妈妈之外的人都在传“只有李宝英不肯起夜给孩子喂奶”。

  我的孩子成为了众人口中的“可怜的小孩”。这让我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一个不爱小孩的坏妈妈,直到孩子一百天我都在不停地愧疚和难过。

  她说:

  “我不希望把“妈妈”的存在限定成只有一种,我不认为妈妈就该是什么样的。

  世界上会有很多种妈妈,有愿意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妈妈,也可以有爱孩子的同时也爱自己的妈妈。”

  妈妈总是掏心掏肺地告诉孩子“我爱你”。然而,只有当“我”足够清晰之后,“爱”才真实有力。

  别忘了,你是妈妈,你还是你自己。

  

  5.

  作家三毛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曾经她以为,她的母亲是一个洗衣、煮饭,只会围着灶台和丈夫孩子转,沉默没有主见的无用女子。

  直到有一天,母亲收到了一封信,是同学会寄来的郊游活动通知单。三毛才知道,母亲原来也上过学,也有过朋友,也穿过短襟的白上衣和百褶短裙,也读过《红楼梦》《呼啸山庄》这样的书。

  那一刻,三毛才明白:“妈妈也曾是十五岁的少女。”

  所以,是不是有时候,很多女人自己都忘了:妈妈并不是天生的妈妈。

  在成为妈妈之前,自己也是受到万千宠爱的女神,也是别人怀里爱撒娇的孩子,也曾为了追梦而走南闯北。

  只是生儿育女后,渐渐忘了“妈妈”这个称呼背后的女性到底是谁?

  在孩子成为她生活的全部梦想之前,她是谁?

 

  所以,回到最初的问题:那些漂亮女孩当妈后都怎么样了?

  答案显而易见:有人甘受摧残,有人美丽依旧。

  那些只靠青春而美丽的女人,当妈后在过度的牺牲和付出里变得又苦又忙,因为疏于成长而变得与时代脱节,因为懒于打理自己而变得身心颓废。

  那些在用心在美丽的人,当妈后保持着和年轻时一样的态度,独立、认真、自律。母亲的身份给与她更多的挑战,在挑战中她找到了自我与家庭的平衡。

  而岁月不伤害的,一定是在时光中不忘初心、善待自己、顽强美丽的人。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