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宁夏达人:施满义,热爱与心愿就在这一针一线里

时间:2022-12-26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日前,“宁夏西吉县刺绣抱枕上了国产C919大飞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作为该绣品的设计者,宁夏刺绣非遗传承人施满义对此很是自豪。从2019年6月接到为C919大飞机制作抱枕的任务开始,如今已完成提交了5000多个抱枕,都是她带着100多位西吉农村妇女一针一线绣制的。

  多次尝试 力求精品

  说起抱枕上了大飞机这件事,施满义说,最近总有人来采访她,但在她看来,这是整个西吉农家妇女都值得骄傲的事。“早几年在西吉就有专门针对农村妇女开设的手艺班,姐妹们聚在一起学刺绣,热热闹闹的,每次都挺开心的。现在大家绣的抱枕在机场都能买到,谁说起这事,都高兴。”她说。

  施满义接到这个单,是在2019年。作为西吉县大滩妇女促进会会长,如何设计出既能符合对方要求,又让大家可以上手制作的抱枕,施满义花了很多心思。“品质很重要,所以我先把精力放在对布料和色线的选择上。”

  赵静是施满义的女儿,接单后,母女二人便一起投入在这件事中。亚麻布、帆布、棉布、丝绒布……两人前前后后到甘肃、浙江、上海等多地选择布料,对布料的选择有多讲究,只有她们自己最清楚。“不是贵的就最合适,而是要看经过上色、刺绣后,成品能不能经得住水洗、按压,还不变形。”施满义说,为了确定最终使用的面料,大家用拿回来的布料反复试验。先在一种布料上用四五种针法刺绣,接着用水洗的方法检验,这样一种布料一种布料地筛选,一种针法一种针法去尝试,先后试制作30多次,最终选择不易变形、手感细腻的短绒布作为底料,采用挑绣针法刺绣。“每个抱枕上都绣有文字和大飞机的图案,大家现在看到的图案,已经是第四代了,不但在设计上做了更丰富的装饰,而且造型的保持度更高,多次洗涤都不会变形。”

  儿时梦想 倾注热情

  施满义是西吉县吉强镇大滩村人,如果时间回到43年前,当时13岁的施满义一定不会想到,自己喜欢的刺绣,会在未来成为人生的主旋律。凭着这门手艺,施满义不但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带动更多女性学习刺绣,她的作品还成为宣传家乡的一种载体,让更多人看到了西吉的风土人情,也让刺绣这门手艺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得以展现。

  “我小时候是太奶奶带大的,她的绣功很厉害,平时经常绣一些鞋垫、枕头和给我们小孩子的肚兜。”施满义说,记得是13岁那年,太奶奶看自己实在是喜欢,才开始正式教她针法。一块布,几根线,就成了她全部的童年回忆。“我第一个作品是一个绣着鸳鸯戏水的鞋垫,太奶奶当时很满意,还打趣说,以后等我嫁人了,就把那双鞋垫带上走。”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刺绣就成了施满义难以割舍的情结,只要有条件,她就主动去学习各种针法,尤其是在接触了苏绣后,仿佛一下子为她开启了艺术创作的大门。“以前我只是会绣一些传统的绣品,比如鞋垫、门帘、枕套等。在2012年那年,我看到了很多苏绣作品,那时候真的是大开眼界,后来自己的绣品类型也丰富了起来。”

  风景山水画、名胜古迹图、动物花草图、人物肖像,还有“梅兰竹菊”组图、古代四大美女……这些图案在施满义的手中鲜活生动,倾注了她对刺绣这门技艺所有的热爱。

  最大的心愿

  说起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要数《中国马铃薯之乡——西吉县马铃薯种薯基地》,施满义介绍说,这幅将近2米见方的作品,前后绣了8个多月的时间,其中用到了滚针、平针、套针、乱针、交叉针、三角针等多种针法。真丝绣布,蚕丝线绣制,远远看去,和照片的清晰度不相上下。这幅作品在2017年宁夏举办的首届休闲农业创意精品大赛中,以逼真灵动夺得了金奖。

  但要说难度最高的,作品《农家乐》更具挑战,其中既要表现出农民在获得丰收时的喜悦之情,又要将沉甸甸的麦穗绣制出来。虽然尺幅没有“马铃薯之乡”大,但却足足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像这样能展示家乡风土人情的作品还有很多,像《火石寨》《西吉夜景》《西吉新面貌》等作品,都表达了施满义对家乡的热爱。如今,这些作品都被展示在西吉县吉强镇施满义文化大院的展厅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对刺绣感兴趣的女性加入到刺绣手艺的学习中,这是让施满义最高兴的事。

  “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为社会作一点贡献。”施满义的笑容很朴实,她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做好大滩妇女促进会,帮助贫困的群众通过手艺增收致富。“现在我每次绣新的作品,都会打开直播,有时候人多挺热闹,有时候也就几个人看,但哪怕直播间有一个人喜欢,我也会好好介绍的。”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