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荐书人:刘汉斌的草木书香

时间:2022-06-10 13: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西吉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银川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朔方》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300余篇,散文集《草木和恩典》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2014年卷。现居银川。

  他说自己本职是个农人,偶尔也是作家。能将自己交付给天地,也能在自然中看到很多事情的本质,比如,人无法创造一棵小草,但大地却可以,对小草的敬畏,也就是对生命的敬畏。这些思考体现在他的文字里,人与植物,相生相依。

  寄于植物的温柔

  2005年,刘汉斌第一篇散文《在春天梦见秋天》,发表在《固原日报》上,这也是他写植物与人的第一篇散文。今年,他的最新散文集《阅草集》也即将出版,书中精选了他从2018~2021年创作的作品。

  看刘汉斌写草木,似乎是将骨子里带着的所有温柔全部寄于其间,写的是草木,是人,是自然,是一切的本质,在他的笔触下,流动着最真实的感情。

  “我只是真诚地记录着我的生活,不厌其烦地赞美抑或是歌颂我所熟知的植物,把我对生命的敬畏、感恩、良知和温情传递给别人,兴许只是一厢情愿,但我觉得已经足够。”刘汉斌对于自己的创作,有清晰的认识。

  刘汉斌说,人对大自然有一种本能的亲近感,与其把一些植物搬进居室供养、把玩,不如将人放逐于植物中间,放低姿态去享受大自然的礼遇。在他看来,植物并非是自己托物言志的喻体,而是生命本身。

  田间地头的“阅读”

  谈到阅读,刘汉斌还是从植物说起。

  “我从小在山里长大,没书看,就去田间地头看那些花花草草的,所以看得懂它们,我觉得,这也是一种‘阅读’。”刘汉斌笑着说,自己真正阅读的第一本书,是在上初中时读的《平凡的世界》。“虽然当时书页被传阅得已经不完整了,但这是我在文学创作上的启蒙书,等上了固原农校后,我才有机会在图书馆里开始大量阅读。”

  因阅读而对人生有了更多思考的刘汉斌,更加痴迷“阅读”草木。“养身的粮食作物,大都没有太艳丽的花朵,养心的文字无需字字珠玑。”刘汉斌说。

  “工作笔记、种子标签,甚至是化肥包装袋上的文字,都有可能是我阅读的对象和创作的材料。”刘汉斌说,有时候在工作过程中,突然想起一些好的词句,便会用随身的笔和本子记录下来。

  在读书中蓄积力量

  “一定要坚持阅读,不管是文学类书籍,还是专业书籍,对个人创作来说,都会暗暗蓄积力量。”刘汉斌说,比如《布罗茨基诗歌全集》《特朗斯特罗姆诗歌全集》《普里什文散文》《索罗散文》《海子诗选》《法布尔散文》《羊群》《自然与人生》《平凡的世界》等书籍是他的案头必备。《植物学》《植物生理学》《作物栽培学》《土壤学》《宁夏中药志》《植物图谱》等专业书籍则是自己创作植物系列散文的过程中参考最多的资料。

  对于和自己有同好者,他推荐阅读《大自然的日历》一书。“当一个人此前的某种认识或者是思考,在这位俄罗斯杰出散文作家的笔下得到了印证,会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满足感,这便是阅读经典散文给人最大的愉悦。”

  记者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