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达人:石英砂肌理画,过一把“涂颜料”的瘾

时间:2022-06-15 17: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很多艺术博主通过短视频展现创作过程,一番肆意挥洒、涂抹颜料的操作后,在画布上留下美丽的画面,令人惊艳。最近在银川流行的石英砂肌理画,让没有绘画基础的人也可以过一把创作瘾。

  1 画面呈现颗粒般的质感

  张静怡是银川一家美术培训机构的老师。最近,画室里多了不少装饰画,画面上有落日,海浪与花卉,还有一些抽象的色块,这些画面部分元素呈现半立体的状态,整幅画宛如一块浮雕。“这些都是用石英砂画的肌理画,是由学员在体验课上创作的。最近我们开设了这个课程,很受欢迎。”她说。

  张静怡介绍说,肌理画是利用肌理纹路的质感原理,结合人们的想象和感受,通过颜料和绘画工具绘制出的生动作品,大多是半浮雕的感觉。在书画艺术上,制作肌理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印拓、喷绘、染、纸张褶皱、擦、刻等。制作肌理的材质也有很多,石英砂就是其中一种,用它作画,画面呈现颗粒般的质感,很适合做装饰画。

  2 调出你心中理想的色彩

  “加入了石英砂的肌理画,颗粒感强,适合大笔触作画,不用细细描绘也能画出具有美感的作品”张静怡表示,哪怕绘画基础薄弱的人,经过简单学习,也能画好。

  她介绍说,绘制一幅石英砂肌理画,首先,石英砂和丙烯颜料少不了,此外,刮刀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刮刀在油画中,本来是用于刮掉画错的颜料,但常常被当作画笔涂抹颜料。在这里,我们主要用刮刀作画,每次换颜料时,用纸把刮刀擦干净即可。”她说。

  绘画时,先用铅笔打底,勾勒出大致的图形,确定位置和形状。接着调制颜料,“混合石英砂后,颜料颜色会变淡,调色时要把握这一点,才能调出理想的色彩。”张静怡说,接下来用刮刀涂抹上色,方法和画油画差不多,先处理背景或边缘大色块的区域,再画细节。“但需注意一点,立体的部分要先用大量颜料打底,保证形状和立体度”。

  3 用肌理中的质感,表达情绪

  “涂抹颜料的过程其实很有意思。”张静怡说,之前她有个学员,是一名蛋糕师,这名蛋糕师上课时就说,用刮刀上颜料很像蛋糕裱花,而且基于制作蛋糕的经验,她在作画时也得心应手。由于蛋糕裱花时常常用一些糖豆点缀,这名蛋糕师也有了灵感,找了些珠子、小卡通零件等,粘在画面上,很漂亮,也很精致。

  尽管不是所有人都有绘画基础,但张静怡表示,大部分人创作时,都会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去创作。“比如画海浪,每个人的笔触不一样,有的细腻,有的粗犷,画出来的感觉也不一样。”张静怡说,肌理的质感是有情绪的,即便是简单的画面,也能传达出不一样的感受。因此,创作完成一幅肌理画,也是一次自洽的过程。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