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后高考经济”带火了银川哪些消费?

时间:2022-06-16 13: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距离全国高考结束已有一段时间,那么,“后高考经济”带火了银川市的哪些消费呢?记者走访了解到,聚会、旅游、考驾照、购买电子产品……高考毕业生成为了重要的消费群体之一,带来不一般的消费活力。

  毕业旅行更倾向区内游

  高考结束后,毕业生们迎来了近三个月的超长暑假,来一场极具仪式感的毕业旅行,成为许多人休闲放松的首要选择。受疫情影响,加之目前高考成绩还没有出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高考毕业生都选择了区内出游或者在银川市周边旅游。炎炎夏日,一些室内游玩的景点和游乐场所尤其受到青睐。“因为疫情影响原计划的区外旅游只能放弃了,就准备在周边玩一玩。夏天比较热,我们几个同学都选择室内的景区、水上乐园这样凉快的地方游玩。”毕业生小王告诉记者。

  为了迎接毕业季以及暑假带来的巨大客流,旅游景区也各出妙招,针对高考毕业生们推出了高考学子专享票、半价票等优惠活动。宁夏多家景区,如沙湖景区、黄沙古渡、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银川天山海世界水上乐园等还推出了免门票的优惠活动。

  记者走访市内较大的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他们针对区内游、银川市周边游的需求热度,正在制定面向高考毕业生的旅游线路。

  高考后毕业生们热衷“变美”

  “吃喝玩乐”方面的消费成为了高考毕业生最主要的消费内容,酒吧、KTV、密室逃脱、剧本杀等都是高考毕业生休闲娱乐的主流方式。一向受年轻人欢迎的桌游和剧本杀店也顺势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学生优惠套餐”。一家剧本杀店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针对高考毕业生便宜10元。从高考结束以后,每天几乎都能约满,许多毕业生一起过来玩。”

  此外,变美也成为了少男少女们高考结束后的追求。许多女生都选择美发、美甲和种睫毛“三件套”,男生则更重视身材管理,多选择健身房、游泳馆等场所消费。近年来,高考后还掀起了美容的浪潮,一些毕业生选择通过医疗美容、近视眼手术、牙齿矫正等改善形象,希望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人生的新阶段。“之前怕影响孩子学习,加上学校也有规定,我们也不支持孩子化妆染发什么的,现在高中毕业了,孩子想换个新形象,只要不过分,我们也支持。”一名家长这样说道。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每年中高考毕业季都是美容机构的“升温期”。“暑期我们会接待许多学生,大多数学生更关注的是皮肤问题,如祛痘、祛斑、美白等,也有部分学生会咨询做双眼皮,主要是想利用暑期这个较长的恢复期做一些治疗或医美项目。近几年,选择医美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学生群体成为了比较重要的消费群体。”澳玛·星光银川特色诊疗中心业务院长杨星介绍道。

  换手机几乎成为标配

  大部分高考毕业生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购买手机、电脑、平板、蓝牙耳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了“标配”,尤其是手机,成为了许多考生考试结束后首先购买的大件商品。Apple授权经销商金凤万达店导购告诉记者,从6月9日高考结束后首日,店里就已经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选购电子产品。

  相较于过去购置新手机通常集中在高考成绩出来后,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大多数毕业生会在高考结束后便购买新手机。“对孩子来说手机也是必备品,现在放假了需要和同学们联系,所以考完就给买了个新的。”“孩子辛苦了三年,无论成绩如何,都想给她买部新手机作为奖励,之前备考怕影响她学习,现在考完就买了。”家长们说道。

  日前正值京东等电商平台“618”大促期间,在各种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近期高考毕业生购买新手机呈上升态势。相较于手机的火热,笔记本电脑还未迎来高峰期,商家表示,通常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到大学开学前期,笔记本电脑销售会呈激增态势。“根据往年的销售情况,从高考分数出来到大学开学这一段期间是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高峰期,甚至高于手机的销售量。针对高考毕业生,暑期不管是高端还是低端系列都会有相应的优惠活动。”华为融合高配专区赛格店店长白银旺介绍道。

  提升技能不放松考驾照成热点

  除了尽情放松以外,不少高考毕业生和家长也希望能够利用这个超长暑假去学习和提升技能,通过兼职、做家教、参加各种培训班和兴趣班等给自己充电。

  “我找了一份家教的兼职,一方面是想能够自己挣钱买手机、电脑,给父母减轻一些压力。另一方面考虑到假期很长,担心所学的知识太久不接触就会生疏了。”毕业生小石说。“我一直对跳舞很感兴趣,高中阶段学业压力大,就顾不上,现在想利用这个假期学一学舞蹈,到了大学也能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才艺。”小韩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车考驾照成为了大多数考生的首选。从去年6月1日起,全国公安交管部门12项便利措施正式实施,优化了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缩短了约考时间,让更多的高考毕业生有动力利用暑期时间去学车。

  对于毕业季掀起的“学车热”,驾考行业也针对高考毕业生推出了各类优惠活动、抽奖活动等,根据考生学车的时间特点设置的学生假期专属培训班,同时还设立了智能教学、室内练车、夜间训练等特色教学,供高考毕业生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我们今年推出新的政策,对于今年银川市所有高中文理科高考成绩在本校排前三名的同学,提供免费驾考培训,祝福他们金榜题名,也希望激励更多的学子都能够努力学习。”宁夏天豹汽车驾驶培训学校校长冯建胜说。

  玩乐之余仍不忘学习和提升,对于高考毕业生来说是一种健康且积极的状态。既能适度放松,又不至于一味疯玩而浪费了大好时光。“后高考经济”既是对高考毕业生也是对家长们关于理性消费的一道考题,希望家长们在假期中能够帮助孩子们树立健康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孩子们在进入大学之前提前学会规划消费,提高辨别能力,让他们以从容饱满的姿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