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达人:她用蜡染画《守护》传递美好与光亮

时间:2022-01-14 10:58:1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去年,银川疫情防控期间,一张“银杏树下的大白”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在这张照片中,一名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坐在树下短暂休息,金黄的银杏落叶就在脚下……这张照片,给当时人们疲惫的心理,带来了些许安慰、温暖。

  最近,在天籁艺术村的“桃花源”跨年艺术展中,也出现了这幅照片,名为《守护》。不同的是,她是由银川人鱼颖用蜡染的形式创作的,蜡染画的表达,赋予了这张照片不同的感觉,整幅画面既立体又灵动,传达出一种笃定且安静的力量。

  NO.1 腊染画用技艺传递力量

  鱼颖这次展出的作品,主要是以疫情防控期间,辛勤的医护人员为素材。6幅蜡染作品为《感恩》《比心》《爱心》《医》《致敬》与《守护》。其中那幅《守护》,是人们看了后最有共鸣的,也是她最喜欢的。

  提起创作灵感,鱼颖回忆,当时她在工作室隔离,定期做核酸检测,内心常常由衷地感激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感叹她们的辛苦。

  后来,她无意中刷朋友圈,看到了医护人员坐在银杏树下的背影照片真的很美,就开始动手蜡染了一幅。制作蜡染画的时候,她还搜集了很多抗疫主题的素材,内心也有了自己的设计思路,一口气染了六幅蜡染画,还把制作过程拍了段小视频。

  鱼颖说,当时她的内心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用技艺把闪光的力量传递出去,那句歌词“你会长出羽翼拥有星河万里,将这世间温柔都尽收眼底”,就是她当时内心所有的诠释。

  NO.2 冰纹和留白 ,给设计增添美妙

  提起扎染,可能很多人熟悉,但不一定熟悉蜡染。

  鱼颖介绍说,蜡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古称蜡缬,与扎染、镂空印花、夹染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印花技艺。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非常具有魅力。

  鱼颖上大学时就很喜欢蜡染了,设计制作了一些蜡染的作品,其中有一幅是一个捧着水晶球的长发女孩,透过蜡染的冰纹和自然留白,画面极具梦幻感,“那时,我设想勾画了很多蜡染画的创作细节,但并没有动手实现。”

  后来毕业工作后,鱼颖决心做原创设计服装品牌,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染坊,染缸、染布、刺绣、缝制服装,日子风轻云淡。这样的生活也给了她源源不断的灵感,她会制作草木染、蜡染画,还把其中一些美妙的图案,渐渐用到了日常的服装设计中。服装用料的剩余扎染布,还可以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布艺公仔。

  NO.3 创意性彩绘蜡染

  在鱼颖看来,最初接触蜡染时,比较难掌握的是绘蜡,有点像写毛笔字,高温熔成液态的蜡遇到布面后会晕开,所以绘蜡的蜡刀沾取的蜡量、绘画力度,都需要均衡掌握。而且,画蜡染画要一气呵成,不然画面会出现断层。“练习的时候,曾经一夜之间用蜡刀绘染了中英文近万字。”鱼颖笑言,现在想起来,练习的时候真的有些疯狂。

  说起那幅《守护》的创作难点。鱼颖坦言,作品属于彩绘蜡染,要先画出原画面,然后用蜡去封住,并结合传统蓝染,染出蓝白分明的效果,再让整体画面融入彩色。比如画面中出现的黄色银杏树叶,“难度比较低,但融入了创意性的做法,很少有人这么做。”

  鱼颖说,将来,她还会创作更多的蜡染作品,内容除了防疫的医护人员,还有生活中遇见的一些有温度的小事。她希望,在后疫情时代,她能用蜡染作品以及巧思,传递给人们更多温暖。

  草木染手作人:鱼颖

  鱼颖,浙江嘉兴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毕业,草木染手作人,也是古老的“真丝羊毛天然药材植物红蓝染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因为受奶奶影响,她不但爱好画画,更喜欢摆弄针线,缝缝补补。所以,这两年,她开始将草木染、蜡染与服装设计结合起来,让古老的手艺,用另一种方式被表达与传承。有一个系列作品《蜡染花艺》,入围2021年民间艺术“山花奖”,山花奖也是我国民间文艺界的最高奖项。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