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银川达人:把石头变成独一无二的非遗艺术品

时间:2021-06-17 09:21:3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有一种初心叫坚守,有一种坚守叫传承。今年69周岁的闫家砚第四代传承人闫森林,他始终坚持传统手工制砚,掘弃粗制滥造,树立精品意识,在百年的雕刻传承中逐步形成了古朴含蓄、气息内敛、气韵生动的“闫家砚”独特风格。闫森林说,与宁夏蓝宝贺兰石愉快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是让他非常开心的事情,这就是他向往的生活。

  平日里闫森林仍保持精心雕刻贺兰石的习惯。

  历经五代人传承130年

  贺兰石乃宁夏五宝之一,它生长于贺兰山因此得名,用其雕刻的砚台被称作“贺兰砚”,制作艺人运用贺兰石的天然色彩分布雕刻图案,赋予贺兰砚极高的艺术价值。2011年宁夏贺兰砚制作技艺被成功录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闫家砚已传承130年,历经了五代人。闫森林是闫家砚第四代传人,2012年被认定为贺兰砚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宁夏一级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每一块贺兰石制作成贺兰砚的过程,是一种学无止境的过程,最终呈现出的贺兰砚一定是保持了石头原生态,又升华了贺兰石的特点。”闫森林说,他很庆幸自己与贺兰石打了一辈子交道。

  让贺兰石充分展现其刚柔相宜的特点,守正固本以匠心筑人品是闫家技术传承的精髓,闫森林在制作贺兰砚的理念上一直秉承着闫家砚130年来的核心原则,同时,这也是闫家贺兰砚能名列中国十大名砚的根本所在,因多年手拿刻刀,闫森林老先生手指磨出厚厚的老茧,但他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纯手工制作工艺,对贺兰砚雕刻中每个细节都认真琢磨。

  命运使然高中毕业便结缘贺兰石雕刻

  谈及与贺兰砚的渊源,闫森林认为是命运使然。1968年闫森林高中毕业,分配在银川二建工作。一次偶然机会,他跟随父亲一同调入银川市贺兰石雕刻厂。当时,在贺兰石雕刻厂上班,对于闫森林而言,有一种很大的反差,“以前是跟砖瓦打交道,跟石头打交道得刚柔并济,这个就得有点绝活,否则做不到最好。”

  追求完美,追求好的技艺,让闫森林下定决心要学习美工。“雕刻最基本的功底就是美工技艺要好,这一点容不得半点马虎。”闫森林说,在石头上作画,首先必须要学会临摹,要把画临摹到砚台上,“当时不会临摹,是父亲把画画到砚台上,我才开始雕刻。”

  凭借着十足的学习劲头,闫森林经历蹭课、到处拜师学艺,终于成功掌握美工绘画技艺。掌握了美工绘画技艺,闫森林雕刻的第一件作品,是雕刻了一条龙。虽然,雕刻龙是制作贺兰砚的开门活,但对于闫森林而言,他已经能够将国画的类别雕刻到贺兰砚上面。山水、人物、花鸟、草虫、走兽,那时候闫森林的贺兰砚创作作品迎来高峰期,没有他雕刻不出来的。

  原本以为,凭借着自己的技艺会一直待在厂里,然而,1986年,闫森林的人生出现了转折点,几个月的时间,他就告别了待了13年的银川市贺兰石雕刻厂。

  机缘巧合守在贺兰山下潜心创作

  一次机缘巧合,一份新的岗位调动通知下来,上级指定闫森林到贺兰山滚钟口管理处,专职从事贺兰石雕刻。“当时,工作环境变了,心境也大不相同了,对贺兰石的雕刻创作空间也更大了。”闫森林谈及当时的心情说,没有任务限制,充分激发了自己的雕刻创作兴趣。“当时,自己到山上采石料,一次背六七十斤石头。”

  如今,在闫森林的工作室里,大大小小的贺兰石件件如珍宝一般,被小心呵护地摆放在制作平台上,一块贺兰石基本上都有两种颜色,一种是深紫,一种是豆绿,深紫用来做砚台,豆绿用来雕刻图案。一块贺兰石要经过,选料、设计、制作丕石、初步雕刻、打磨、包装等工序。

  贺兰石层面有限,有的仅雕刻两层,在闫森林的贺兰砚作品里却有一件七层浮雕的《百家争鸣》砚台,又叫《百鸟图》。“《百鸟图》是考验了雕刻技艺,石头本身的局限性很大。”在闫森林看来,好的作品应该是石头本身与技艺相辅相成。

  在闫森林经手的成百上千件石头中,有的石头,在其设计上就具有挑战性。在1991年闫森林从艺20年之际,他的贺兰砚作品有了质的飞跃。一件名为《雄风》的贺兰砚,上面有两只老虎,“这块石料,一共有五层,有几个斑纹就像老虎身上的斑纹,最终在保持了贺兰石原生态基础上,雕刻出两只老虎的砚台。在砚台雕刻图案中老虎图案是十分少有的,石料也是可遇不可求。”闫森林说,出一件好的作品,对于他而言得是天时地利人和方可。

  自此以后,闫森林的作品创作范畴不断延展开来,反映新时代的作品有《一带一路》《抗疫》等贺兰砚作品。

  独运匠心,代代相传

  闫森林说,贺兰砚是一种很小众的物件,可就是这样的一份技艺让他享受了一生,他现在每天都雕刻着他的贺兰砚。“匠人就是这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捏不住刻刀了再看停活儿。”闫森林说,制作贺兰砚已经融入到了他的日常生活里。

  采访中闫森林总说,从事贺兰砚的创作,本身就是一件活到老,学到老的活儿,作为一名贺兰砚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就要求对理论、历史以及中间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应该能够解决才能是名副其实。

  “成为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你要能吃得了苦,你要能够定下心来,你要有个长期的、一辈子坚守这个东西的信念。”一般的工匠是比较多的,成为大师级的人是比较少的。在闫森林看来,每一个创作都是一种挑战,都是一种吸引。

  现如今,闫森林的外甥女徐楠和闫森林的弟子们,正在探索贺兰砚新的传承发现和心得,“让徒弟带徒弟,向更多的受众去普及贺兰砚。”闫森林说,他向往的生活就是他从事一生的贺兰砚创作,他很享受。未来,闫森林希望他的徒弟和学生能够将贺兰砚技艺做得更好,传承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喜欢上贺兰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宁夏艺术职业学院专门开设了贺兰砚制作技艺这堂课,让更多的学生去接触这项工艺,现在闫森林的外甥女徐楠时常会来学习如何雕刻贺兰砚,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浮华中甘于坚守,守得云开见月明,争取把这一项特殊产业,做成宁夏对外宣传和文化交往一张有地方文化艺术特色的名片,这是闫森林向往的生活,让贺兰砚雕刻这份工艺继续传承下去,把贺兰砚带出宁夏走向全国,这是徐楠的追求与向往。

  记者手记:贺兰砚要经过七道工序,方算制成。好的作品除设计外,制作技艺是成就好作品的保证。闫森林雕刻各种砚台已有500方,篆刻各种贺兰石印章1000枚左右。闫森林认为,只有基本功扎实,才能完全贯彻设计理念,才能达到想要的艺术效果,同时,更需要从艺术理论、艺术理念上不断修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向生活学习,向自然学习,学习其它艺术门类中好的东西,使其滋养自己,既要读万卷书,丰富自己的知识,又要行万里路,开阔眼界,开拓视野,这样才有可能做出优秀的贺兰砚作品,这也是作为贺兰砚技艺传承人,学无止境的根本所在。虽然,闫森林现在不再收徒弟,可是他希望闫家砚的传承人,能够多收徒弟,多进课堂,让贺兰砚技艺不断地“开枝散叶”,创新、进步,让宁夏的贺兰石走出宁夏走向世界。

  记者 寇莉苹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