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黑洞是怎么形成的?这本硬核与趣味兼备的书给你解答!

时间:2021-04-14 16:22: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前两年,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里,学霸才女乔英子十分热爱天文学,在天文馆里刘静问她为什么觉得宇宙治愈呢?她回答:当我们注视太空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寻找自己的起源。我们的故事就是宇宙的故事,因为我们是恒星真正的孩子。

  我觉得,宇宙特别浪漫,研究宇宙的天文学也特别浪漫。

  而且研究宇宙的时候,我们才能感受到自己有多渺小,也只有在研究宇宙的时候,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生命既有限又无限。”

  图源《小欢喜》

  正如乔英子所说,认识宇宙,就是认识我们自己。

  宇宙,是我们一切的起源,它关乎我们的终极问题,从哪里来,又最终去往何处。

  正因如此,从阿波罗登月到近期的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

  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宇宙与世界的好奇。

  有人说,人类如果不了解起源,正如一个普通人不知自己身世的迷惘。

  对起源的探索,是了解自己,理解人类,认识世界的原点。

  探索仍在继续,也确实应该继续下去。

  图源《起源:NASA天文学家给读者的万物解答》

  这是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哈勃极深场,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看到的宇宙最深处。

  今天为你推荐一本探索之源,科普重磅之作《起源:NASA天文学家写给读者的万物解答》。

  首次登陆月球、首次发现火星液态水、首次发现外星生命迹象、首次飞出太阳系,以及最近公布的首段来自火星的音频。自1958年创建以来,在探索宇宙这条路上,NASA(美国航天局)一直处于权威先锋,引领着人类前行。

  这本书的作者巴赫拉姆·莫巴舍尔,在美国NASA担任7年的天文学家,也曾任欧洲航天局的科学家,写过或者合著过超过250篇科学文章,拥有非常丰富的研究经验。

  在这本书里,他以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双重维度,用专业的视角,探索从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演进的138亿年历史。

  我们生活在一个独特的时代,可以知道宏观世界中宇宙的细节,也可以观看微观世界中活着的细胞的内部。

  从巨大到微小,这本书就是一个令人着迷的故事,它连接了最大的宇宙的结构和最小的粒子。全书的主题从宏观的宇宙、星系、地球、生命与文明,到微观的粒子、细胞等,是对万物起源的一次全面讲解。

  这是一份来自NASA天文学家的礼物

  在我们小的时候,似乎每个孩子都曾憧憬过太空。

  长大以后,很多时候,我们专注于脚下的泥泞,而忘记了我们还可以仰望天空,忘记了去探寻星空中的未知奥妙。

  NASA天文学家巴赫拉姆小的时候也是个仰望星空的孩子,NASA的宇航员们踏上月球的时候他才10岁,但长大后的他并没有忘记对星空的探索,而是加大研究的步伐。他明白这一成就,以及作为整体的科学,不单单属于某一个国家,而是作为全人类的征途。

  同样的,他也鼓励其他人去疑惑,去思索问题,去对生活在其中的这个世界与宇宙感到好奇。

  图源《起源:NASA天文学家给读者的万物解答》

  因为人类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才是一切进步的源泉。人类的成就是通过不断提出问题并寻求它们的答案取得的。

  为了让更多人的好奇心得到解答,巴赫拉姆创作了这本《起源》,用他数年在NASA和欧洲航天局的实践经验和多年的理论研究,以他专业“宇宙级”的视角引领人们进入有关宇宙、原子、细胞和生命本身真理的神奇世界。

  这本书对于每一种存在的事物,都有一个解释,说明它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

  这本书也特别指明了一些事件,它们可能看上去无足轻重,却在我们周围世界的发展中扮演了重大角色。比如,你知道氧气是怎么变成我们身边无法离开的气体的吗?

  这本《起源》不仅仅试图回答跟这个神奇世界有关的所有起源问题,也再不断地提出深刻的新问题。毕竟,科学并非只是揭示未知,还要在我们已知的地方更加深入地挖掘,继续前行。

  书中每一章节还都附上了重点专题内容,方便我们学习与回顾知识,清晰明了地划重点。为了帮助读者检测对本章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有一些“灵魂发问”,比如:

  黑洞是怎样形成的?

  宇宙的年龄是怎样测量的?

  最大的恐龙是什么恐龙?

  牛顿与爱因斯坦的世界观有什么区别?

  人们是根据什么而划分前苏格拉底学派与后苏格拉底学派的?

  这本书就是NASA的天文学家巴赫拉姆给每个人的好奇心的一份礼物。

  图源《起源:NASA天文学家给读者的万物解答》

  一本可以搭建起世界观框架的书

  你发现了吗?那些热衷于天文宇宙的人们,都有一个自己的世界观框架,就像科幻作家刘慈欣享誉世界的《三体》世界、霍金教授的多元宇宙。

  在他们眼里,这看似枯燥的科学却浪漫如诗。

  这本《起源》就拥有一种可以搭建起世界观框架的途径:

  巴赫拉姆在《起源》里对宇宙、星系、物质、地球、生命、文明等主题的解读中,“起源”与“进化”是相互影响的,一种事物的进化会导致另一种事物的起源。理解起源与进化的过程,有助于我们理解世界发展的规律,这本书搭建起了整个世界知识的框架,以及学习这些知识的底层逻辑体系。

  世面上的很多科普书,更多仅仅局限于天体物理学。

  《起源》将不同的学科聚集到一起,物理学、天文学、哲学、生物学、地理学、历史学等等,在这些不同的独立领域之间架设了桥梁,最大限度地运用综合知识,用多学科知识探索我们在自然中观察与感受到的一切的起源问题,包含宇宙、地球、生命、人类、文明等,建立了我们所在世界的一个相互链接的图像。

  今天,科学进步的成果斐然,已经达到了可以让人们研究不同领域的公共区域的程度。而反过来,这些研究,也能够引发对多领域的发散思维。

  站在今天的科学基础上,我们足以回望数亿年前宇宙的进化史,从多学科的角度认识宇宙、星系、物质、地球、生命以及文明的演进,也是对知识体系扩展的一次再认识。

  特别会讲故事的科普作家河森堡看后赞赏:

  “这是一本可以搭建起世界观框架的书,宏大的叙事和细微的感怀浑然交错,仿佛交响曲的不同乐章。熟读本书,今后的学习效率会高涨许多,因为我们要做的,只不过是把新知识放入此书框架中相应的位置而已。”

  就如同科幻届雨果奖得主,作家郝景芳所言:从宇宙大爆炸开始,到星系形成,生命进化,再到人类文明伊始,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全局的观点,能够让读者感知到漫长的时间维度里,客观物质与生命的演化是如何发生的。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