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玩

网友投稿: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时间:2021-04-13 15:10:2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人,有了物质,那叫生存,有了精神才叫生活。”

  其实人终其一生,比拼的不就是生活的能力,也就是你赚钱的能力和热爱生活的能力。

1.jpg

  热爱生活,说得容易,做起不易。这不但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一生三次被贬,贫穷潦倒的生活,不论是世态炎凉,还是命运多舛,都没有削去他做人的棱角和意志,也从未打消他对生活那颗热气腾腾的心。更了不起的,纵使孤独失意之时,也有“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旷达。

  还有《浮生六记》中沈复的妻子芸娘。可谓一个兰心慧质的女子,尽管身居陋室,家境贫寒,繁俗的烟火让她辛苦地操持,但她心中对生活那份挚爱,追求精致理想的信念并未泯灭。为了能喝上莲香味的茶,她把茶叶一粒粒包好,放进半开的莲花里,再用丝线小心翼翼地扎好。经过一夜月华的酝酿,露水的浸润,待第二天取出,那一粒粒茶叶变得清香剔透。粗粝的日子被她打理得活色生香。

  试问,如若没有对生活的那份挚爱与热忱,骨子里能有如此的闲情雅致,能有这般对抗世俗烟火的勇气,能有这等对待生活笃定和从容的底气。

  拥有热爱和追逐就是生活给你一种幸福和快乐的馈赠。《红楼梦》里,其中有一节《栊翠庵茶品梅花雪》的细节描写。是妙玉请宝玉和黛玉品梅花雪茶,妙玉煮茶的水是从梅花上收集的雪水。可以想象,妙玉拿着银碗,在梅花的花萼上一点点收集,待它消融沉淀后,既有了梅的清香,又有雪的甘冽。妙玉那颗不染尘世的心,想起,就让人心生美好。

  正如汪曾祺老先生所言:“细煮风花,慢炖雪月,生活只不过是一碗烟火。”热爱生活,就像给岁月描花,给光阴刺绣,不动声色中,那一针一线都融入深情和厚爱,才描摹出时光的芳华和底蕴。

  岁月漫长,请带上你的爱心和热情,去做喜欢的事,爱喜欢的人。或读书,或写字,或劳作,认真而不敷衍。

  找到自己心里真正的喜欢,你就不会消沉,也不会失意,更不会觉得生活怠倦,索然无味。

  而是,眸里有星光,心中有梦想,掌心有方向!人生唯有热爱,才可抵岁月的漫长。

  网友:枫叶(银川)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