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老人吃饭时出现这些异常子女要特别留心

时间:2024-04-16 10:17:3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老爸老妈,最近吃饭怎么样?”老人的吃饭状态和健康密切相关,所以子女们都很关注父母吃饭的情况。老人吃饭时的细节变化除了与衰老相关,也透露了一些健康信号。老人以前饭量正常,突然饭量明显变小或者饭量猛增,或者是出现吃饭总咬舌头、饭后头晕乏力等情况,都需要子女特别留意。

  胃口大增却消瘦

  提防这两种疾病

  今年65岁的老唐,几年前就开始“发福”,身上不断长肉。近半年来,他的胃口比以往还好,饭量大增,然而体重却不断下降,精神也比过去差。本来油光满面的脸瘦了一大圈。细心的女儿觉得老唐的状态不对,带他到医院一查,他竟患了糖尿病。

  据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内分泌专业主任医师雷晨提醒,如果发现家中老人没有征兆的体重减轻、饭量增加、小便次数增多,最好到医院做个血糖检测。“糖尿病初期常会出现‘三多一少’的情况:即多吃、多喝、多尿以及体重减少。这是因为体内的糖分被当作尿糖排出体外了,所以吃进去的东西不足以维持身体需要的热量,导致患者总是出现饥饿感,于是大量吃东西,但还是感觉饥肠辘辘。”

  “如果家中老人总觉得饿,食量突然增大,但体重没有增加反而减轻,同时伴有脖子粗大或出现心慌、怕热、多汗、脾气大、急躁、失眠等,建议查查是否患上了甲亢。”雷鸣主任介绍,老年人患甲亢王往往不如年轻人那么容易识别,有些病人无甲状腺肿大,主要症状表现就是吃得多,饿得快,人却越来越瘦。

  饭量明显变小,可能是口腔和消化系统问题

  “老妈以前每顿饭能吃一小碗米饭,最近虽然我每天变着花样做饭,但老妈每次只吃几口就说不想吃了,眼看着不到一个月瘦了五六斤,还总喊着乏力……”担忧不已的张女士带着老妈去医院检查,幸好老人只是缺铁性贫血。

  通常随着年纪的增大,老人饭量会有所减少。但若和以前相比,老人饭量明显变小,这可能是口腔或消化系统出了问题。另外,缺铁性贫血、缺锌等导致的食欲下降,在老年人群体中也很常见。

  老人牙齿松动脱落,会降低咀嚼能力,影响食欲和进食。专家建议,要定期带老人去口腔科检查,在牙齿刚开始松动时及时治疗,出现牙齿缺失后及时修复。

  如果是消化系统疾病造成老人不爱吃饭,应尽早调理治疗。对于食欲不佳的老人来说,肉类、蛋类、豆制品的烹饪,尽量切换成易消化的烹调方式,如蒸肉泥、蒸鸡蛋羹、豆腐花等。此外,还可以食用芡实山药瘦肉粥。山药甘、温、平,既能补脾健胃,还能补益肝脏。

  老人饭后头晕犯困,可能是低血压惹祸

  62岁的李阿姨患高血压5年,一直在吃降压药。近一个月来,李阿姨每次吃完饭就感觉头晕犯困,浑身软弱无力,有时还有站起来头晕目眩的情况,一量血压还特别低。最初怀疑是脑供血不足,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李阿姨饭后头晕无力其实是餐后低血压惹的祸。

  “餐后低血压是老年高血压患者容易发生的症状,一日三餐中,早餐后出现低血压的概率最大,多发生于餐后30~60分钟,持续30~120分钟。通常,餐前血压越高、餐后低血压的发生率越高、血压降幅也越大。可表现为头晕、乏力、视物模糊、嗜睡、晕厥、跌倒等。餐后低血压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增加心绞痛、脑缺血、跌倒骨折、认知损害,甚至是死亡的发生风险。”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席少静提醒。

  临床上餐后低血压比较常见于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帕金森病、糖尿病、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疾病的患者,也比较容易出现餐后血压下降。

  经常发生餐后低血压的老人,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调整降压药的服药时间,避免药物作用的高峰时段与餐后重叠;还要注意就餐方式,尽量避免大量进食或过快进食,因为这可能加重消化系统对血液的需求,导致血压下降。建议少食多餐,避免吃刺激性食物,避免过饱,适量增加蛋白质。饭后不宜马上起身活动,可卧床或在沙发上倚靠半小时,再逐渐恢复立位活动。

  老人饱餐后胃疼不一定都是肠胃问题

  有些老人如果在饱餐后出现胃疼、恶心等症状,不一定都是肠胃的问题,要提防可能是心肌梗死的不典型症状。

  银川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徐娟提醒说:“患有肥胖、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平时又没有上腹部不适的人群,如果出现胃疼要高度警惕。因为饱餐后为了消化吸收食物,血液会重新分流,更多地流向胃肠道,这会使心脏冠脉供血相对减少。此时,如果有冠脉狭窄的情况,一旦供血减少,就会出现心肌供血不足,甚至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引发心肌梗死。”

  “三高”老人吃饭爱咬舌头提防中风前兆

  70岁的王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时他很注意保健。一周前,王伯在吃饭时不自觉地咬到舌头。接下来的几天,王伯吃饭时还是会频频咬到舌头,而且舌头越来越僵硬。这一反常情况引起家人警觉,便带王伯到医院就诊,最后诊断为腔隙性脑梗塞。

  吃饭时偶尔咬到舌头,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但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老人来说,如果吃饭时频繁出现咬到舌头的情况,要小心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

  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东介绍,腔隙性脑梗塞往往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前期症状。它的主要表现之一就是舌头僵硬,无法完成精细动作。“表现在生活当中,就是吃饭的时候总咬舌头,个别字词发音不清。此外,这类患者还可能有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做事丢三落四、失眠、情绪不稳定、手脚麻木等症状。虽然很多时候,这些症状可能会自行消失,但是若不加重视、任由发展,患者往往最终会患上缺血性脑卒中。”

  记者 刘威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