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远离嗓音病保护你的好声音

时间:2024-04-16 10:18:4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很多人不知道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但相信每个人都认同嗓音是“我们的第二张面孔”。嗓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语言的表达能力,甚至会影响一些人的职业生涯。如今,由于用声不当、日常饮食不健康、长期烟酒刺激,让患有嗓音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及日常生活。在嗓音问题中,嗓音嘶哑比较常见。看似简单的嗓音嘶哑,很多人以为只是说话太多或者劳累过度导致的,其实它并不是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急性喉炎来袭,他失声了

  “我的工作就是靠嗓子吃饭的,前段时间因为累着了,嗓子特别疼,完全说不出话,工作当时都全部停下来了。”在银川做主持工作的张磊(化名)说,自己这次中招,情况有些复杂,不仅是因为感冒,还有些过敏,“而且最忙的几天,我连续五天都忙于大型活动的主持,每天睡眠时间不到4个小时。”

  张磊说,自己嗓子疼了3天,也吃了消炎药,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去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急性喉炎,而且还要住院治疗。“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医生说我的嗓子已经水肿充血了,我已经有一些呼吸困难了,所以医生建议我住院治疗,利用抗炎、抗感染药物来消肿。”有了这次就诊经历,张磊也特意了解了一下关于用嗓保护的知识,希望能够在日常生活中“避坑”,保持自己的嗓音正常。

  嗓音疾病多因声带病变引起

  对于张磊这次突发的急性喉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花君霞介绍说,喉炎可能是接触刺激性物质、病原体感染、外伤等情况所导致,也不排除是长期用声过度造成。患者容易出现声音嘶哑、咽喉疼痛、咳嗽、咳痰以及吞咽困难等症状,还有可能会出现咽部异物感、咽喉黏膜干燥、分泌物增多等症状。

  嗓音的产生是多器官的综合作用。膈肌上抬会牵引肺压缩,肺产生的气流通过气管冲击闭合的声带,引起声带振动产生声音,经过鼻腔、鼻窦、口腔和咽腔的共鸣作用后,声音再通过唇、舌、颊、腭等共同的构音作用,形成美妙的嗓音。

  花君霞说:“声带最需要保护,它是人体最主要的发声器官,其中声韧带是维持声带长度和厚度的主要结构,而声带肌则是声带运动的结构基础,所以声带的任何一个结构如果发生病变,都有可能导致嗓音疾病发生。”

  这些疾病易致声音嘶哑

  “除了喉炎可能引起嗓音嘶哑外,还有很多常见的疾病也会引起嗓音嘶哑。”花君霞说,比如过度用声或用声不当就会导致相应的劳损性嗓音疾病,最典型的疾病就是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声带小结是声带黏膜层的增生突起,是过度用声和发声方法不当引起两侧声带反复碰撞、摩擦而引起的局部黏膜层的增生物,表现为发音疲劳、轻度的声音嘶哑、不能唱高音等;而出现声带息肉的患者,声音也可能突然嘶哑或声嘶加剧,声音的响度也会下降。

  另外,声带器质性的病变也是导致声音嘶哑的“黑手”,常见的声带器质性病变包括声带囊肿、声带白斑和恶性肿瘤等。声带囊肿是腺体向密闭的腔内分泌而引起的良性疾病,表现为长期、程度较重的声音嘶哑;声带白斑是喉黏膜受到持续的损伤因素作用,中重度异性的喉黏膜白斑可被认为是癌前病变;而声带恶性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具有吸烟史的男性,表现为渐进性的声音嘶哑,可能有痰中带血的症状,“类似这样的情况,就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尽早就诊。”花君霞介绍说。

  不良习惯也易诱发嗓音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歌手、教师、播音员和售货员等职业用嗓者,儿童、老年人以及吸烟者,都是易患嗓音问题的风险人群。

  一些不良习惯也是导致声音嘶哑的重要原因。比如用声后喝冷水,很容易导致声音嘶哑。对此,花君霞介绍说,有一些职业需要经常用嗓,为了让嗓音快速达到某种状态,就需要“清嗓”。“清嗓可引起双侧声带过度碰撞,过度用力的清嗓会造成声带黏膜损伤,甚至引起黏膜下出血、形成肉芽肿,从而引发相应的嗓音疾病。”

  进食过酸食物也会诱发声音嘶哑,这是因为咽喉黏膜对酸的刺激没有防御能力,酸性食物本身对咽喉黏膜也具有腐蚀和刺激作用。花君霞提醒说,尤其患有咽喉反流病的朋友,更不宜多食酸性食物,因为“酸性环境”会激活胃内反流上来的蛋白酶,从而造成更严重的咽喉黏膜损伤。

  花君霞说:“有些朋友喜欢喝醋,从保护嗓子的角度来看,这不是什么好习惯。其他如柠檬、红酒、西红柿等,均不建议过多食用或饮用。另外,饱腹睡眠易造成反流性喉炎,严重时也可引起声音嘶哑。”

  小贴士

  日常护嗓小建议

  1.不要大声说话、喊叫、争吵,尤其在嘈杂的环境中应少说话或不说话;

  2.不要模拟怪声说话;

  3.不要长时间用耳语说话,即说悄悄话,特别是医生建议禁声的人更要注意;

  4.克服清嗓子的毛病;

  5.感冒或身体疲劳时少说话;

  6.日常说话时间不要太长,说话时的响度和速度要适当;

  7.日常多喝水,每天至少8杯。忌烟酒,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可乐等。 少吃刺激性食物;

  8.尽量回避吸烟、污染、干燥、嘈杂的环境。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