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荐书人田晓慧:阅读让人辽阔

时间:2023-02-03 09:22: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阅读,让我们认识自己以外的世界。作家田晓慧正是因为阅读,看见他人,走近他人,书写他人的生活,记录社会正在发生的现实。

  田晓慧,教师(退休),宁夏作协会员,2013年鲁迅文学院“第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著有纪实文学《36个》《社区书记》等书。

  田晓慧。记者李振文摄

  从“小趣味”到关注现实

  田晓慧的阅读启蒙是从一个个充满童趣的故事开始,《吹牛大王历险记》里那延伸到天上的豌豆藤蔓,《木偶奇遇记》里主人公被吞入鲨鱼肚子里的惊险,都特别吸引人。“那时我还上初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功利性阅读,爱好性阅读很少,高中就基本不读了。”田晓慧再次捡起阅读的爱好,已经上了固原师专中文系,阅读也是学业的一部分,《呼啸山庄》《嘉莉妹妹》都是她喜欢的书。

  毕业后,田晓慧一直订阅《作品与争鸣》,这份刊物对她影响比较大。“里面登的小说都比较超前,比如早期南方作家写改革开放,五年到十年后,我才看到周围有这样的故事。此外,刊物还配了正反两方面评论,一面骂得一文不值,一面评论又很高。”田晓慧说,正是在这样的阅读中,她了解了很多当时社会潮头思想,并开始关注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而对经典名著的阅读也一直没有中断,《飘》《漂亮朋友》等都是那个时期看的。“阅读,让人辽阔。”

  由家访而创作的《36个》

  田晓慧是30岁之后才开始写作的,“当时主要是想通过文学作品,把生活中的感悟写出来,都是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写对人生、对社会的认识。”写作初期的这个情况持续十年,创作了《拔河》等短篇小说。

  2013年,鲁迅文学院第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请来不少全国有名的老师上课,田晓慧就是这一期学员之一。“那时候我才知道了文学是怎么回事,对写作有了新的想法。”她说,自那以后,她的写作不是只关注自己的想法,而是开始观察他人,观察社会。作为老师的她,察觉到学生及其家长的变化,通过家访了解到一个个农民工子女和他们所在家庭的故事,感叹他们对生活有着更复杂,更丰富的感受,于是提交了相关创作计划,写出《36个》一书,讲述了36个学生及其家庭的故事。这本书不仅成为了中国文联的资助项目,而且在贺兰山文艺评奖中获得散文一等奖。

  自此,田晓慧开始了纪实文学创作,之后又和其他作家合作写了《社区书记》,获得了多方面认可,包括主人公本人。

  从阅读中汲取教育的智慧

  在阅读中,田晓慧很留意其他作家有特点的语言。比如已故宁夏著名作家李进祥的写作语言有西海固地区的韵律,田晓慧很喜欢,经常在喜马拉雅读他的作品;还有力冈翻译的《静静的顿河》,里面讲故事特别有韵味,她甚至把书拆成小册子,装到包里随时拿出来看;丰子恺翻译的《源氏物语》,语言中文雅的感觉、讲故事缓慢的节奏,都让田晓慧感到很舒适,很治愈。

  除了在阅读中欣赏语言的优美,田晓慧也从中汲取教育的智慧。她喜欢读庄子,“庄子的哲学思想,都是通过寓言故事表达的,我很喜欢。”她说,在一个个故事中,她深感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命轨迹,他们可能成为大树,可能成为草原,可能成为雄狮,而为人师者得尊重这个规律,陪伴他们长大。

  精彩文摘

  傍晚的家访

  我个头并不高,但进房门时还是本能地低了一下头。门楣太低,房内入深也太浅,最多三米。地上有一把椅子,也没有桌子。阳光从低矮的田字窗上投射进来,落在灶台上,一方案板,几只碗。左面隔断有一块通炕,铺盖十分简陋。右面隔断门关闭着,不知就里。眼前所能看到的一切陈设,完全是临时搭建,临时居住,临时凑合的感觉。孩子说爸爸妈妈都在店里。每周妈妈会很晚回来住一夜,给她和弟弟安顿安顿,做点吃的。她和弟弟住在这里,弟弟上小学。周六周日就去爸爸妈妈店里,团聚度周末。

  至此,在这个院子里,在这个房子里,只有我和学生两个人。我对学生说:“珍惜眼前的一切,好好学习好不好?我感觉你是很有潜力的,文艺又好。”艺术节的时候,鲁花和班里另外五个同学一起完成了一段现代舞表演,为班级赢得了荣誉。那些演出服装,也是鲁花请妈妈在网上帮大家购买的。

  跑了将近三公里路来家访,就这样站在学生居住空间地上对着学生说一句话:“珍惜眼前的一切,好好学习好不好?我感觉你是很有潜力的,文艺又好。”就算家访结束了?这和把学生叫到办公室,站在办公室地上这样说有什么区别?我一勾头走出黄泥房子,突然觉得也许夜晚进屋的感觉比白天要好些,就像鸟儿晚上必须回巢那样。

  站在屋檐下,西沉的太阳大如车盖,老榆树逆在西斜的阳光里,有麻雀在上面叽叽喳喳地吵闹着。西墙根撇着的小四轮,红色漆皮还没有完全褪去,黑色胶皮轮子也还没有完全老化失去弹性,但看得出好久都不挪动了。远远看见老榆树下有活物在晃动,为了延长在鲁花家停留的时间,也算陪孩子一会儿吧,我就朝老榆树那边走了过去。老远,响亮的鹅叫声一迭连声地传了过来,原来那边有个鹅舍……(节选自田晓慧《36个》一书)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