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时间:2023-02-02 09:17: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鸟的世界,攻击型的猛禽不少,伯劳生性凶猛,正是此类。今天要说的,是在宁夏六盘山地区生活着的楔尾伯劳,不久前,有人就在六盘山拍到了它的身影,它可是伯劳家族中个头最大的。它虽然凶猛,但也有柔情的一面。

  有历史的名字

  伯劳作为鸟名最早的记载,见于班固《汉书·艺文志》中的《尔雅·释鸟》“鵙,伯劳也。”《禽经》也沿用了这一说法。所以“伯劳”这个鸟名在中国历史上至少传承了两千多年。

  对此,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介绍说,在古代文学中,伯劳被寄予了许多美好的情感与象征。“日暮伯劳飞,风吹乌桕树。”(南朝乐府《西洲曲》);“东飞伯劳西飞雀,佳人两两春相约。”(明·胡缵宗《东飞伯劳歌》)。伯劳在诗中被赋予了孤单、向往、追求爱情等意象。

  但谁能想到,伯劳鸟这个传承千年、蕴含诗意的鸟却是一种凶猛嗜杀、手段残忍的肉食性鸟类,被人称为不是猛禽的“猛禽”,如果你不经意间在荆棘、铁丝网、锋利的树枝上发现挂有小鸟、老鼠、蜥蜴等小型动物的尸体,不用问一定是伯劳的杰作,所以有些地方又叫伯劳鸟为“屠夫鸟”。

  伯劳鸟属于雀形目伯劳科,在中国共有1属12种,其家族中最常见的有3种,棕背伯劳、虎纹伯劳,还有一种就是楔尾伯劳。相比会唱歌的棕背伯劳,带着虎纹的虎纹伯劳,在伯劳家族中体型最大的是楔尾伯劳,最擅长的技能就是可以悬停空中搜寻猎物,这可是高超的技术活,有此一项,它在伯劳的队伍里,就不是等闲之辈。

  凶残的吃相

  楔尾伯劳雄鸟额基白色,向后延伸为白色眉纹。额、头顶、枕、后颈、背直至尾上覆羽淡灰色。眼先、眼周和耳羽黑色,形成一条较宽的贯眼纹。贯眼纹上缘即为白色眉纹。颊、颈侧、颏、喉直至整个下体白色。

  “它除了中央尾羽及飞羽呈黑色,其他部位基本是白色。”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楔尾伯劳喜欢生活在疏林、林缘灌木丛草地等等地方,它们通常会单独或者成对活动。“如果捕捉到蛙、蜥蜴、小鸟和鼠类,或是大昆虫后,它们不会直接吞食,而是会把猎物尸体插在树木棘刺、铁丝网针刺上撕食,看起来很是凶残,但其实,除了方便食用,如果吃不完,它们也是用这样的方式储存食物。”

  虽然“吃相凶狠”,但对于家人,楔尾伯劳和其他伯劳一样,有着自己柔情的一面。李志军说,比如它们会夫妻相伴,共同筑巢,通常会将巢穴建造在乔木或者灌木上,树枝、草茎、兽毛、羽毛、植物纤维、细根等是它们筑巢的主要材料;它们也会共同喂食自己的幼鸟,如果有入侵者,会共同攻击入侵者,保护自己的家。“它的叫声也很特别,像是在唱歌,有时候‘夫妻’一起鸣唱,还是很浪漫的。”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