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他是,物品“造梦师”

时间:2022-09-27 18: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把手中的木头、银条,打磨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这是24岁的银川小伙张皓焜每天最喜欢的事。

  和同龄人不太一样,他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开了一家名叫“做物”的小店之后,就能顺理成章地钻进手工世界里。他说,自从开了这家店之后,感觉身份就变了,成了一个造梦师,“用木头、银条,把人们的回忆、喜爱,都镶嵌在里面,是件挺温暖的事。”

  学会耐心与专注

  小时候,张皓焜就很喜欢研究木器,他说一闻到木头的香气,就有种被滋养的感觉。2019年,大学毕业后,他就专门去外地学习了制作木工,后来又学了银饰手艺。从那时候起,便开始一门心思研究这两门手艺。

  张皓焜说,自从学习木工和银饰后,他觉得,最大的磨练便是耐心,“有时候你可能会花一天时间,去打磨一个木勺,或者一个木簪、木盘,让它的手感和质感,符合你心中的期待。”而最难的挑战,则是只专注在这一件事情上,需要花费很多的耐心。

  但他觉得,喜欢上木器、银饰后,所有的事情都开始变得简单、明朗了起来。如今,他一天会做的事情不多,但会特别专注。比如,去耐心磨制一把彩色木料做的打火机,偶然也会灵光一现,用手中的银条,磨出自己喜欢的银戒,“那一刻很享受,就只专注在这一件事上。”

  做出喜欢的东西,就很开心

  前两天去做物,下午3点暂时没有客人,张皓焜就一个人用手中的银条,发挥着属于自己的小创意。他说,每天能抽出一点时间,不迎合他人喜好,做出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银饰,是他最享受的时间。

  敲打银条、塑形、褪火、打磨……在丁丁当当的时光中,张皓焜安静而沉稳,不一会,一个双层银戒就出现在眼前。他说,每次内心都会有个小小的构思,然后顺着想法去敲打,最后呈现的东西可能不在预期里,但他特别喜欢这个过程。

  比如前段时间,他雕刻的一枚时间银戒,戒面比较宽,上面捶打着银色的波纹,但转动一圈戒指,古罗马数字被逐一雕刻在上面,那是因为他突然想到,好时光能不能被留住呢?于是,在他手里,就诞生了这个留住美好时光的银戒。

  前两天,他一时兴起,决定做一个纪念品。于是,把一圈银皮包在木头外围,花5个小时,磨制了一个限定版打火机,上面还雕刻了“zuowu2020”的字样,刻上了喜欢的花纹。“手作的东西,珍贵的地方,就在于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

  张皓焜说,前两年,他喜欢打磨木器,而今年,他更喜欢做不同的创意银饰。因为制作银饰时,首先要掌握“退火”的时机,烧红的银条放入水中,如果时间稍长,拿出来可能会变硬,甚至作废,很考验技巧。此外,它的迷人之处在于,一个浪漫的想法,能创造出让人惊艳的东西。

  木器和银饰,会记录温暖故事

  和木头、银饰打交道这些年,张皓焜觉得,自己特别像一个物品“造梦师”,因为每个人制作的木器或银饰上,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我像是把大家的梦收集了起来,再帮他们用物品实现,没有图纸,全靠观察与领悟,但当你完成后,那种成就感和愉悦感就爆棚了。”

  他记得去年,有个爷爷和奶奶一起来店里做木工,打磨了一个喜勺,“他们想用这把喜勺,陪伴孙子成长,想起来,都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还有一个女孩,用银条打造了一条很秀气的银链,银链上面套着四五个银圈,“她说,自己有个特别喜欢的项链丢了,她想复刻一个。那是一项又细又慢的活,但她特别专注。我想,那条银链对她来说,一定是很重要的东西吧。”

  最近很多人来他店里,做得最多的是“指纹戒指”,在制作过程中,也发生了不少美好的故事。张皓焜介绍说,指纹戒指就是通过转印,把指纹印到银戒上,再一点点用刻刀去雕琢和打磨。情侣一起来做的不少,但前两天,来了一对母女,“一位舞蹈老师邀请妈妈一起做了一对指纹戒指。她的学生看到了,还纷纷在我发的视频下留言,特别有爱。”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