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绿意浓浓的美好湖城

时间:2022-09-26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这十年的奋进之路,绿色是发展底色,也是银川人深爱的一抹暖色。“绿肺”般的城市公园,处处见绿的小微公园,一路鲜花相伴的骑行路,还有翔集而来的候鸟,都让人们感觉到一座城市的美好。

  城市“绿肺”中的闲适

  银川市民红梅报春(网名)还记得2010年海宝公园刚建成时的情形。“开园那天去了好多人,海宝公园就是过去我们北塔村的地界,公园建成后,我用轮椅推着母亲去逛,见到了好多熟人。”她笑着说,许多人是去看稀奇,10年前,大型开放式的海宝公园,在银川的确是比较稀罕的。当时人们闲逛的地方,除了中山公园,就是唐徕渠边了。2010年海宝公园的建成,的确给城北,乃至整个银川市,都带来了全新的感受,应了开园时的那句标语:海宝,让城市更美好。

  “没有规划建设前的北塔湖就是一处野湖,道路崎岖,也没有路灯,人们想去逛也只能在湖边走走。公园建成后规划整齐,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特别美。”红梅报春给记者看了几张当初开园时她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海宝公园张灯结彩,绿意盎然。

  12年过去了,如今的海宝公园,俨然成了城市“绿肺”。而这十年来,银川街头的城市公园不断新建、改造,海宝公园、丽景湖公园、凤凰公园、宝湖公园、德馨公园、唐徕渠公园……也逐渐形成了一个个的公园文化“圈子”,比如秦腔圈子、象棋圈子、广场舞圈子、运动圈子、音乐圈子……一座座公园,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到了闲适,也培育出了人们乐在其中的文化圈层。

  铺就绿色银川

  如果说像海宝公园这样的城市公园是一个个巨大“绿点”的话,那一座座小微公园,一排排行道树,一块块草坪,就像是一个个小的“绿点”,这些大小“绿点”连起来,铺就了一个绿色的银川。

  2014年,银川拉开小微公园建设大幕,此后每年,银川街头的小微公园像雨后春笋般“钻”出来,截至目前,银川的小微公园已有80多座,遍布城市街头。

  这个时节,位于长城中路与灵芝巷交会处西南侧的小微公园里,人们悠闲地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感受着秋日美好,运动区域内的乒乓球台旁、篮球场上,人们挥汗如雨,旁边的沙坑里,孩子拿着小铲,提着桶子,玩得不亦乐乎。街头的小微公园,让附近没有大型公园的人们,也有了休闲好去处。而时光倒回到几年前,这里却还是破败不堪的“城中村”。

  附近修自行车的一位老师傅说,他在这里修了十几年自行车,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我是2009年前后来到这里的,刚来的时候,现在的小微公园处,还是盈南村的一座座平房。”王师傅说,后来随着村民搬离,这里慢慢落败,后来建成了一个木材市场,但还是显得有些杂乱无章,直到政府将这块土地重新规划建设,这才有了如今美丽的小微公园。

  湖畔嘉苑居民张桂芳说,以前小区周围没有大型公园,小微公园建成后,她每天饭后都会带着小孙子去逛逛,孩子玩得高兴,她也会在公园中走走,特别舒适。

  随处可见的风景

  秋日暖阳中,背一个双肩包,骑一辆单车,说走便走,说停便停,想想都觉得自在。而这样的骑行生活,已成为许多银川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锻炼,他们说,还能看到满目的风景,银川的每条骑行路,都是一道风景。

  9月22日,记者在阅海边遇到一位70岁的骑行者,他约了几个老友,一大早从银川市区出发,骑了半个多小时到了阅海,他们会绕湖骑行一圈,然后继续骑到苏峪口,之后再返回银川。老人说,他骑行始于2015年。因为退休后一直没事做,那年几个老友约他骑行,自那之后,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其实也不是‘坚持’,骑行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些年来,我发现银川的骑行环境越来越好,骑行道两边的风景,也越来越美,出来既能锻炼身体,也能看风景,何乐不为?”老人笑着说,尤其这10年来,他发现银川建成了多条骑行道,越来越适合骑行。

  的确如此。有细心的网友还专门统计、推荐了多条骑行道路。如今骑行在这些道路上,无一例外,我们能感受到,它们都延伸向绿色。

  厚植生态底色

  银川市民红梅报春拍了十几年的鸟,因此她对鸟特别敏感,鸟的种类、数量,以及来到银川的年份等等,了如指掌,说到这10年来的变化,她感触颇多。

  “我印象最深的还要数红嘴鸥,2010年开始,银川的红嘴鸥多起来了,刚开始在燕鸽湖,后来海宝公园也有了,如今全市有湖的地方几乎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红梅报春说,吸引这些鸟儿前来的,自然是银川日益向好的生态环境,是这座城市越来越多的绿色。

  这些前来的候鸟,带给银川一份灵动,一份生气,而此后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拍鸟的行列中来,这10年来,银川“鸟友圈”的人数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拍鸟、观鸟、保护鸟类,他们组建了微信群、QQ群,为鸟友拍到一张美好的照片欣喜,也互相交流鸟儿的种类、习性,以及探讨建设鸟类保护区。而更多市民,也开始重视鸟类、野生动物保护,如今在北塔湖、黄河湿地、阅海公园,都能看到人鸟和谐的美好画卷。

  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表示,银川随处可见的绿色,让人感觉到舒适。这些年来厚植的生态底色,让一座城市,变得温暖而美好。

  记者 刘旭卓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