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从建筑工人到烘焙师傅,山东人李金东在银川的日子很香甜

时间:2022-09-23 08:06: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从一家蛋糕店发展到一间面包工厂,李金东走过了16年的时间。人生爱拼才会赢,生活敢闯才有希望,银川给予了他创业的平台和机会,也让他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和家庭。

  从建筑工人到烘焙师傅

  李金东是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人,年轻时曾到北京闯荡。“说起来还得感谢我哥,是他介绍我去他同学的蛋糕店当学徒,让我对未来有了憧憬,因为当时我在工地磨石头,挣得少又很脏。”当时的李金东不到20岁,为了摆脱在工地挣钱的辛苦,他带着十足的干劲,每天凌晨3点起床,和面、醒发、造型、烘烤、上架,从未抱怨辛苦。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3年,2005年经人介绍,他来到银川一家面包店担任烘焙师傅,“前一年我们在北京的烘焙比赛中拿了一等奖,这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银川虽然地处西北,但这里的人却很包容,也很热情,李金东很快便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回忆道:“当时银川的面包还很传统,都是椰蓉面包和豆沙面包,少有创新,我就尝试把一些流行的西式面包糕点引入银川,收获了不少好评。”李金东说。

  事业上有了起色,生活也给了他意外的惊喜,李金东和一位宁夏姑娘恋爱了,“当时我们想结婚买房子,但我挣得工资根本不够,所以2006年干脆就出来开店创业。”

  银川二十中外的一间蛋糕店

  第一家店,他选在了银川市第二十中学外面,取名“美食美客蛋糕店”,客户瞄准的是学生群体,理由也很简单,因为他觉得年轻人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店员就是我和我媳妇,我做她来卖,一开始每天就挣几十块钱,但我们有热情,也不觉得气馁。”结合学生的需求,他创新了面包糕点的造型和口感,还在原料上下足功夫,让学生吃得放心也吃得开心,“很多学生毕业后,还会来我们店买面包。”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收银箱里的钱从每天几十元,增加到200元,再到600元至700元,到第二年的时候,这间小店每天已能创造1500元至2000元的销售额。

  当时店里卖得最好的产品是一款汉堡,每天需要制作2000个左右,随着业务量的增大,他每日工作时长超过了15个小时。

  带着一份闯荡拼搏的韧劲,李金东在银川扎下了根。这时,开放包容的银川再次向他敞开了胸怀,一些学校超市开始向他订购汉堡等面包糕点。随着配送订单的增多,夫妻俩结了婚、买了房,未来变得可期可盼。

  “搬家”已成为家常便饭

  2010年,夫妻俩将店搬往了贺兰工业园区德胜片区,店面扩大至260多平方米,专做配送业务。

  和零售不同,配送业务需要流水线生产,李金东开始投入资金大量采购设备,批量生产汉堡、鸡肉卷、蛋挞等。生产车间里每日热火朝天,十二三名工人身穿白色工服,在李金东的指导下,批量生产面包糕点。“运往学校超市的订单居多,每天销售额过万元。”此时的李金东已经渐渐从一线生产转向运营销售,他也具备了一名企业家所需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一年半后,这间260平方米的房子已不再够用,每日人员和设备都达到满负荷运转的状态,于是李金东再次“搬家”。

  这一次,“新家”达到了600多平方米,设备也进一步升级。“以前的烤炉,一次只能烤3盘,面包师傅每天要忙到凌晨2点,后来我买了新的旋转烤盘,一次就能烤30盘。”设备的升级也预示着产能的扩大,此时车间的30余名工人每天创造的产值超过了3万元,为银川30多所学校供应面包和糕点。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面包逐渐成为了年轻一代消费者早餐的主要选择,李金东也搭上了这趟疾驰的列车。2015年,他第三次“搬家”,生产厂房达到1400平方米,生产区域明确分工,细分有原料库、拆包区、配料区、和面区、成型区、醒发区、烘烤区、冷却区、包装区等不同区域;生产品类也日趋多样化,不仅主营汉堡、鸡肉卷、三明治等西式糕点,还增加了中秋月饼,品类已超过30种。此时,李金东的“香气事业”走向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

  他与银川共创美好未来

  带着长远发展的目光,李金东开始拓展学校以外的市场,商超、社区零售店等他都一一上门拜访。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成立的银川美食美客食品有限公司最终拿下了宁夏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的面包订单。从此,“美食美客”的面包飞向了更为广阔的蓝天。

  为了满足客户对食品安全的要求,2021年7月,李金东第四次“搬家”。这一次的新家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达到食品领域10万级净化车间标准。

  和以前做的面包不同,飞机上供应的面包不能添加干果等坚硬的原料,味道也不能太甜,这也给李金东带来了很多启发,“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追求更有品质的生活,无糖面包成了发展趋势。”于是他将这一想法贯穿在每一类产品的生产中,不仅更加注重原料品质,也最大限度地减少糖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面包食品。

  如今,银川美食美客食品有限公司已建立起研发部门,每月新推出3至5款新品类,主打低糖低油。“未来我希望打响美食美客的品牌知名度,让更多消费者认可咱们银川的面包。”在银川打拼16年,李金东已成为了银川的一份子,他与每一位银川人共谋城市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