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宁夏马术历经10多年发展渐成规模,越来越多银川青少年翻身上马

时间:2022-09-22 16:04:1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马术运动在奥运会、亚运会甚至省运会等赛事的举行和普及,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记者采访发现,在银川,马术也不再是一项高高在上的运动项目,而是成为青少年和家长都共同喜欢的一项体育运动。

  马术运动发展日益向好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我市各大马术运动俱乐部的马场上,马术运动爱好者们身着骑士服、佩戴头盔、脚穿黑靴,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他们策马扬鞭,潇洒驰骋,跨过一个个障碍,尽情享受马术运动的魅力。

  上个周末,在位于贺兰县常信乡的宁夏喜宝马术学院,亲子马术课堂受到了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喜欢。在马术课堂上,小朋友们体验骑马的乐趣,还和家长一起制作马饼干,给马喂食,与马互动。一位家长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与马的亲密接触,他也懂得了马术是一项人与动物共同完成的运动,要求人与马之间的亲密配合,能引导孩子与动物交流,培养耐心和爱心,让孩子更加开朗乐观,他认为马术这项运动对孩子成长帮助还是很有利的。

  宁夏喜宝马术学院拥有目前宁夏最大的马术专业室内及室外训练场地,学院营销总监丁鲁宁告诉记者,目前学员都以青少年为主,主要开展马术体验、训练和考级。虽然大部分人认为马术是小众运动,但在银川,其实有很多家长、小朋友愿意去了解和尝试。

  “我们学院马术运动一鞍时(45分钟)费用在300元到400元之间,最近我们还推出了99元亲子体验课,也很受欢迎。我们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马术运动,爱上马术运动。”丁鲁宁说,近年来,随着马术运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它的价格接受度也日益提升。骑马是一项需要动用全身肌肉群的运动,而且技巧大于力量,能锻炼身体整体的协调性。同时,在骑手与马的互动中,爱心、勇气、耐心与智慧都能得到培养,不仅提升了情商,还增强了骑手克服障碍的信心,不少家长也都支持自己的孩子学习马术运动,有的家长长期支持孩子参加全国马术运动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由此可见,马术运动在银川青少年群体中日渐升温,银川马术运动发展日益向好。

  青少年马术运动员潜力无限

  在日前闭幕的2022超级马术俱乐部联赛暨北京市青少年马术巡回赛上,宁夏青少年马术队取得两金一银一铜的优异战绩,实现了宁夏青少年马术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这次比赛中,宁夏青少年马术队共派出4名优秀骑手参加比赛。这其中有年仅12岁的房子秦,她来自于银川市金凤区第四小学,是一名学习马术5年的小骑手,她每次来到马术训练基地训练时,她的家长总会陪在身边。在2021年全区青少年马术锦标赛中,她获得了1.1M最高级别的第一名,被授予国家一级马术运动员称号。在2022超级马术俱乐部联赛暨北京市青少年马术巡回赛上,她获得0.90M级别亚军。

  房子秦告诉记者,在她7岁时便接触到了马术,从那以后,她就觉得马术运动特别有魅力,能够放飞自我,骑马也让她变得更加自信。作为女孩子,房子秦特别喜欢小动物,对于自己的马匹,她格外用心,刷毛、扣蹄,爱马甚至超过了爱自己。除了参加比赛,每个周末,房子秦都会和爸爸一起到马术训练基地训练,只要有时间,她就和自己的马儿待在一起。

  每一次人和马的配合其实都是一次未知的挑战,为了骑好马,房子秦不知道摔了多少次,但既然选择了骑马,就得坚持下去。就这样,房子秦咬牙扛了过来。“骑马也许不是我生活的全部,但使我的生活更完整。”房子秦说。

  上马、起坐、慢走、转向……小骑士袁传铭在训练场教练的指导下,一直享受着马术的快乐。马背上的他,腰板挺得直直的,眼神闪烁着坚定、自信的光芒。很难想象,12岁的他接触马术这项运动,最初的想法很简单,为了改掉驼背的习惯。这个“圆乎乎”的小伙子,性格也比较内向腼腆,从最初练习时的气喘吁吁,到后来在教练的帮助下开始跨越障碍,袁传铭表现非常出色,他也开始真正爱上这项运动。在2022超级马术俱乐部联赛暨北京市青少年马术巡回赛上,他获得了“交叉杆0.50M级别”项目亚军。

  宁夏马术运动正逐渐发展成规模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现有宁夏喜宝马术学院、骑士联盟、博塞等几家规模相对较大的马术运动机构。“马术作为一项竞技体育和运动休闲形式,是世界性的传统体育项目,更是推进全民健身、壮大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引领下,马术作为小众体育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宁夏马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家长的支持,宁夏马术已经经历了10多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正在逐渐发展成规模。

  该负责人介绍,马术训练是一项全身机能锻炼,也是一项充满挑战的运动,能锻炼青少年处理事情的应变能力和勇气,激发他们的进取心,不断挖掘他们的潜力。近年来,我区通过开展马术锦标赛等丰富的赛事、活动和教学,积极发展马术运动。随着人们健身意识和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各马术俱乐部也推出西部马术、马背旅行、青少年马术、场地障碍竞技、速度赛马等马术产品,价格亲民,也使马术运动逐渐成为一项大众爱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跨上马背。

  目前,国家出台首个专门为马产业编制的全国性规划《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冲锋号。该负责人介绍,宁夏马术运动的春天已经来临,宁夏青少年马术运动代表队已经组建完成,宁夏成人马术运动代表队正在组建中,未来马术运动将大范围走进大众视野,让马术的独特魅力被更多人看见。

  记者 吴春霖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