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在银川,“众”人起舞表达艺术理想

时间:2022-08-12 10: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舞蹈如水般流动,又如水般在讲述人们身体、情感上的故事,时而温柔宁静,时而波涛汹涌……上周,在银川不象当代艺术空间,宁夏现代舞新浪潮第六季作品展演——《众》在这里上演。

  他们由伽巴拉舞蹈剧场的舞者们,与青弦琴社的古琴演奏家一起演绎,表达艺术家们眼中的“众”。他们说,实际上,“众”是想表达一种艺术理想,是艺术家们的相互欣赏,也是一代代舞者的薪火相传。

  不同题材相同的浓烈情绪

  7月30日,平时显得有点寂寥的不象当代艺术空间,突然热闹了起来。现场的观者,仿佛都为了一个“信仰”而来——看看银川现代舞到底是什么样?结果没有让人失望,在安静的空间里,《离不开你》《生活与诗》《intention》《身生不息》《琴音》五个不同的舞蹈题材,看似各有其独立篇章,但相同浓烈的情绪和生动气息,却用不同方式交织并传达着“众”这个字的深层含义。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人们聚拢在台下,舞者们在台上用肢体舞蹈,演绎了不同的生命领悟以及情绪,在现场如水般流动。

  看完表演,观众许国感慨,自己被舞者张涛演绎的《离不开你》深深触动,“最后那一幕,男舞者为女舞者解开麻花辫的情节让人颇为动容。原来,世界之外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花艺师王琦最喜欢的表演,是舞者马特演绎的《生活与诗》。她说,在缓缓的钢琴声中,随着舞者的舞步,自己也开始想象,开始与身边不同的事物链接,有时是厨房里的锅碗瓢盆,有时是窗边的一朵花,有时又回到了自己。在她眼中,这支舞蹈仿若一首“流动的诗”,“或许,舞蹈就诠释了所谓境由心转。”

  “众”表达了一种艺术理想

  《众》的舞者来自宁夏伽巴拉舞蹈剧场,这是一支从事现代舞表演、创作的专业现代舞团体。而编舞者是剧场副总监、舞者张涛,以及曾工作于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马特,还有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编导系的步凡。

  从年龄上来说,演出的舞者,有80后、90后,还有一些00后。从形式上来说,无论是女舞者步凡演绎的《intention》,还是现代舞和古琴跨界演绎的《琴音》,都让人耳目一新。

  说起这次展演为什么叫《众》?张涛坦言,这其中包含了几层含义。“在银川耕耘推广现代舞多年,发现只有一个‘众’字才能做事、成事。”而舞者马特回忆,2017年,伽巴拉舞蹈剧场总监雍飏鹤带他去了北京舞蹈双周后,便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现代舞的种子。那几年,他看到很多舞者为舞台奋斗,但也有人默默离开,从那时候起,他就知道,舞蹈是一团火,只有“众”人拾柴火焰高。

  另外,这个“众”还来自艺术家们的互相欣赏,比如,这场演出来自很多人的支持,有不象当代艺术空间,有古琴演奏者王玺老师,有很多默默支持的人,大家是因为共同的艺术理想,才聚到一起。最后一个“众”的含义,是来自观众与演员的相互支持。

  古琴与舞蹈探索深层次表达

  很多在现场的观众,都对《众》的最后一个表演《琴音》印象深刻,在古琴演奏者王玺的手中,琴声与舞者相契合,观者犹如闯入一个充满侠气的“江湖”。

  舞者马特一直在学习古琴。他介绍,这次编排《琴音》是因为古琴与舞蹈作为两种不同的艺术门类,它们的“相和”之处并不在于其技巧手法,而是在于最终的艺术表达。所以,这一次,他和舞者们亲自体验,希望在古琴塑造的意境与琴曲的曲式中,探索舞蹈空间的多向性与深层次表达。

  古琴演奏者王玺坦言,这次演出,很多都来源于他的即兴弹奏,古琴“从心”,舞者在演出中会接收到他的信号,并与其“相和”,一同走进“和谐共生”的世界。

  舞者是夜空中的星星

  在现场,有观众提问,如何看待古琴与舞者结合的表演?对此,伽巴拉舞蹈剧场总监雍飏鹤表示,在他看来,它们之间是夜空和星星的关系,古琴宛如深邃的夜空,而舞者是夜空里的星星,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美的需要。

  “在《琴音》这段舞蹈中,因为有了古琴,有了古典舞蹈的元素,现代舞的光芒才能更加绽放,就像星光铺满了黑夜。”

  对此说法,张涛觉得特别赞同。他说,经常有人会问他怎么欣赏现代舞,什么是现代舞?他会给出相同的答案,“看星空是最好的诠释。”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