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张曦说,美和想象力都是流动的

时间:2022-08-05 15: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山边儿童美术馆的一件件儿童作品,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在一面白墙上,云朵可以是有表情的,有架纸飞机名叫“彩虹号”,很多孩子的画被做成了可爱的玩偶,向大家微笑……指导这些孩子创作的老师,名叫张曦,是位年轻的艺术家,拥有一个儿童艺术空间。她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创作的感觉,因为他们带给自己很多的艺术感悟:“对我而言,真相变得不再那么重要,美和想象力都是流动的”。

  NO.1 艺术创作的状态,不断变化着

  西安美术学院版画专业毕业,2015年又赴法国贝桑松高等美术学院读研究生,85后的张曦,艺术履历让很多人羡慕。

  她说自己喜欢艺术,从小学习绘画,立志将来成为一个艺术家。后来经过努力,踏入高等学府的殿堂,两件毕业艺术作品,《重访山海经》和《Super-flux·极美的流动》在学校都获了奖。但是这六七年间,她的艺术创作状态,则完全不一样。

  张曦性格比较宅,喜欢独处和看书。对于艺术,很多年前,她坦言,自己是非常看重“真相”的。“比如我在西安美院的毕业艺术创作,是手工制作了一个125页的古籍,我希望以古代的方式去创新,探究《山海经》里所展现的世界,是不是真的?”

  她坦言,自己当时是非常执着的,挑选了华山作为重访对象,花大量时间走访并和当地人聊天,最后的结论是:“大部分是契合的,只不过古人以浪漫的形式,记录下了当时眼中的世界,并加入了一些想象”。在法国硕士毕业时,她对理想世界感兴趣,并开始研究与乌托邦有关的小说、电影和建筑……但是张曦的导师,给了她一些建议,“艺术创作,有时候要回归于生活。”张曦说,那时,她开始重新思索,她到底是在追求艺术,还是用艺术去寻找并印证真相。

  NO.2 艺术是发生在生活里的

  张曦在法国学习并生活了五年,她坦言,是法国的艺术氛围,以及周围的人让她放松,并真正教会了她生活。

  “法国人浪漫,热情,导师会带我们在不同的历史建筑前聊天,给我们讲创作,即使有人说错,做错事了,也没有人去急着评判对方。”张曦说,这让她慢慢放松了下来,开始从各种各样的书中走出去,有了一些改变。

  她回忆,自己当时的研究生毕业作品,是拿生活中一些无用之物,做成一个乌托邦的国家。“箱子和椅子,我都是用废弃的木框做的,里面有邮局,咖啡馆,有属于自己的规则和逻辑体系。”张曦说。

  张曦说,这场创作让她开始重视起了真正的生活,她还在里面找到了灵感,拆掉了以前脑海中预设的艺术框架,并试图让所有的艺术和美流动起来。她开始尝试把毕业论文“乌托邦字典”变成一个有趣的游戏,“我把自己做的海报贴在广告栏里,希望有人发现,在一篮可乐里放入MP3,只要有人戴上耳机,以为是可乐对自己说话……”她还在学校的开放日,做了一场“爱丽丝的疯狂茶会”。

  张曦坦言,艺术是发生在生活里的,在法国她体悟了这些,而且,最终,她的毕业作品定名为《Super-flux·极美的流动》,正印证了她在这里的收获,“一切的美,其实都是在流动中的。”

  NO.3 “我的作品变成了关系艺术”

  回国后,张曦开始和孩子们打交道,并创立了自己的儿童艺术空间。她发现,在和孩子的接触中,艺术方向也在慢慢发生变化,“我以前的艺术研究是不和人发生链接的,而如今,我的作品逐渐变成了关系艺术。”

  比如,前段时间,在山边儿童美术馆里,一组作品叫《起飞喽!》,就是是张曦和小朋友们集体创作的装置作品,特别有趣。

  孩子们设计出飞机的logo配色和装饰方案,每个人画出自己的卡通形象,乘坐在飞机中,开始了一场奇幻的空中之旅:他们坐在飞机上遇见彩虹、天空中的飞鸟、双头的外星人……展开了各种各样的想象。飞行中,还遇见了孩子们做的“云朵盲盒”,有人惊奇地发现,云朵居然也有“乌云版”,并且会生气。

  张曦把孩子们画的人物,用不同材质,变成立体的,“它们画的恐龙,小女孩,最后‘活’了起来,我们还给每个物件分配了任务,‘爱心号’飞机是负责运送的,恐龙是守护信箱的……”在张曦和孩子们的努力下,一切的美,都在流动,并且发生着关系。

  NO.4 孩子们在画中看到自己很重要

  张曦说,如今和孩子们在一起,她越来越放松和快乐,她也希望在自己的陪伴与引导中,孩子们在画中,创作中看到自己,“这很重要。”

  比如说,一些她引导孩子创作的课题——自画像,就是通过孩子的描绘,去看见真正的自己。她说,这些绘画可能天马行空,不符合成年人的逻辑,但她一直强调,孩子的画是要体现孩子自己的,不能去表达一个傲慢的成年人。

  平时,张曦还会布置一些有趣的选题,前段时间“你眼中的外星人”,孩子们就画得不亦乐乎。她坦言,在“龟兔赛跑”创作中,有些孩子没有大人的指令就不会创作了,而有些则会加入自己的想象,“画出了兔子为了照顾自己的萝卜,没去参加比赛……”张曦说,在画中能真正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她希望孩子们在创作中都拥有这种真实的、可爱的能力。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