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小草和她的“不准确”绘画

时间:2022-07-01 11:34:2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认识小草,应该是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的展览上,她的数码绘画系列作品《不准确》让人印象深刻:一种气息让人感觉欣喜,一种“玩笑式”的语气绘画,散发出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小小幽默,让人不由地想创作者一定是个有趣的人。

  在记者眼中,小草特别热衷发现日常生活中让人会心一笑的事,个人风格热切,粗粝,看到什么有意思的就想画下来,很享受这个过程,正因此,她才会开启一种“旅居式”的生活,走到哪儿就画到哪儿。

  NO.1

  《不准确》作品灵感来自旅居途中

  80后的小草,曾在北京生活过,后来回到银川。如今,她是一个泛艺术创作者,喜欢绘画,也创作诗歌、短片和纪录片。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数码绘画作品《不准确》,作品的灵感全然来自2022年在旅途中所见到的一切,而且,这个系列作品目前仍然在创作中。

  2021年12月31日,小草开启了旅居的生活,她驾驶了一辆房车,开始了云游创作。从银川出发,一路南下到达海南,逆时针环岛一周,旅居万宁日月湾,经兴隆、陵水出海岛,后又进入广西、入云南,见到打动自己的场景,就会画下来。

  她说,人在流动中,感受会很有意思,时间空间都呈现出不同的样子,经验之外的色彩、质感、湿度……都会带来一种“不准确”的感觉:从北方冬季一路南下到热带海南,是一个渐次摇摆的过程,比如,看见月亮挂在椰树上,体会大年初一包饺子时穿着短袖……她就立刻把它们画下来,于是,这组《不准确》就一直创作至今。或许,“不准确”这三个字就是她眼中生活的样貌,“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种感觉,画起来也不准确。”

  NO.2

  对技术不痴迷 只是喜欢表达

  小草在北京上大学时,是学景观园林的,并没有学习过太多绘画技巧,但是她手边永远有一个本子,本子里有喜欢的猫,好朋友的样子,某天的一个梦……直到最近这两年,开始用IPAD画画,顿时觉得,这个新时代的绘画工具很适合自己,让她能想到了就赶紧画下来,而且还能自由表达一些意象的东西,“因为我对技术不是很痴迷,只是喜欢表达”。

  这些随手画的作品里,有她对生活一种极其细致的观察,诙谐中还包含着一些耐人寻味的小思考。比如,她在旅途中见到一个石狮子,看起来有些不开心,双眼无神。为了让它开心一些,小草画了一幅小画,在石狮子旁边设置了不同的眼神。疫情期间,她还创作了一幅小画,春天是长在土地里的一个可爱植物,那时,她希望春天从房子里生长出来,带给人们希望。

  NO.3

  感受不同,画的色彩也在变化

  在旅居前,小草去过很多城市,最喜欢新疆。她说在新疆时,绘画的线条特别简单,喀斯特地形很有意思,山是一个一个的,就像是捏出来。在那里,单纯的只有“你和自然的关系”。她也很喜欢创作时的随性,还曾在禾木邀请一个叫格吉桑的小朋友参与她的创作。

  2022年从银川南下,一路开房车旅居,小草说这是她第一次,比较认真地开始了一些系列创作与记录。她发现一件有趣的事,随着城市和感受的不同,她的画色彩也开始变化。

  “我到广西时,正在下雨,那时的环境和气氛都有些湿冷,我创作时,会在山间加上一只无形的手,仿佛命运是不受控的,但到了阳朔时,终于有了一些春天的感觉,海南之后,我使用的色彩就特别鲜艳。”小草拿出一幅色彩鲜艳的画说,这上面画的就是海南兴隆的华侨村,“那里盛产咖啡,大家每天都会喝一杯五块钱的咖啡,椅子都是绿色的,你会觉得到了那个地方,人都很明媚”。

  NO.4

  “绘画的核心是,你想画什么”

  在半年旅居的生活里,小草创作了很多绘画,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万宁日月湾的日子。她在一个冲浪店里做义工,帮人们拍照,闲时就写诗,绘画,认真观察并尽情感受生活。

  在那里,小草结交了不少朋友,她说万宁日月湾是个荷尔蒙爆棚的地方,会让人觉得青春很美。而且,在那样的大自然中,心灵得到了疗愈。

  小草觉得,对她来说,绘画的核心在于,你到底想画什么。她的画中,更多的是当下的情绪与感受,比如观察到他人在黯淡时光里体会到的自由与温暖。或许,一些创作对她来说,除了记录也是想传递一些力量。

  她记得,那段日子,她和伙伴们经常去仙女谭游泳。有个女孩游泳技术一般,但她却纵身一跃,跳进水里,小草把这一切画到自己的画里,“我觉得那一刻,对她来说,是种情绪的释放。”还有一次,她见到两个痛哭的人抱在一起,仿佛在给与对方理解和力量,“有时候,我们需要的安慰,仅仅是一个拥抱。”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