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刘纲,记录平凡却闪光的梦想

时间:2022-05-16 14:36:2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的影像艺术周上,放映了宁夏导演、制片人刘纲的纪录片《合唱者》与《支教者》,记录了宁夏土地上发生的原汁原味的时代故事。

  两部片子从2017年先后筹备、开拍,于2021年先后在腾讯视频上映。很多人看完后都会感叹,原来宁夏土地上发生着这么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他们朴实、勤勉,努力,散发着微小的光,却足够温暖……

  “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梦想,也值得被认真记录与对待。”刘纲说。

  壹 普通小事里的“光芒”

  宁夏人刘纲,70后,以前是位媒体人。后来辞职创业,2002年成立了银川巨芬视觉创意有限公司,开始沉浸在纪录片导演的工作里。

  “很多人觉得拍摄纪录片,一跟拍就是四五年,有点枯燥,但我觉得拍摄记录片是件能表达内心的工作,甚至在里面,会找到很多探索生命和梦想的东西。”刘纲坦言,他平日里喜欢观察生活,那些看似生活里的普通小事,在他眼中,其实蕴藏着很多光芒,“只要被我们发现了,就会立马跟上。”

  纪录片《合唱者》中,记录的是以陈宏老师带着宁夏大学校友合唱团去表演的经历为主线,串联起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后来,合唱团还受邀为宁夏秦腔剧院排演的新剧目《王贵与李香香》合唱伴奏。“有时候,我们记录的不光是一部戏,也是时代的声音,是关于文艺的探索。”刘纲说,这是两群有梦想的人的故事,他们都是合唱者,一个是拥有合唱梦想的城市普通人,一个是希望能探索出新路的秦腔艺术守护者,他们的故事,在这部纪录片里发生了一个小的碰撞,也带给人们更多的思考。

  贰 真实并让人感动的故事

  《支教者》与《合唱者》几乎是先后筹备并开拍的,刘纲介绍,《支教者》是以记录复旦大学的支教生,在宁夏固原西吉县的三合中学支教中发生的故事点滴为主线。

  “在复旦大学有个传统,每年都会有一批大学生,选择暂时离开大都市的生活,到全国各个贫困山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西吉县的三合中学,就是其中的一个支教点。”刘纲说,二十多年的时光,这些支教者,在用自己微小的光,给这些孩子灌溉他们的知识和养分。

  而跟拍这个纪录片,刘纲坦言,并不是件容易事,团队历时长达3年的拍摄,而每一年支教者的故事都是不同的,最后的素材凑在一起宛如一堆碎片。但在无数碎片中,他发现,最后拼出来的东西,就是支教者打动人心的东西——知和行,“他们认识到这件事的意义并且去做了,这就是我们记录的初衷和核心,记录下真实并让人感动的故事。”

  他记得,三合中学的前校长的孩子,就是这些支教者的学生。后来他得知,孩子长大了,也去做了支教者。最记忆犹新的一个故事,是一位叫吴恒的支教者。支教过程中,他在黑板上写下了“本末倒置”的成语,结果有孩子举手说,“老师,末这个字是错的,字典上写的是未。”吴恒这时才发现,大多数孩子们用的是盗版字典。后来,他开始在网上发声,没想到,商务印书馆联系到了他,给了他非常低的折扣价。最后,吴恒努力筹集了70126元,为西吉县三合中学的学生每人配备了三本不同的字典。孩子们开心极了,还写了卡片,感谢他。

  叁 “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每次投入地去记录这些故事,内心都会有很多关于梦想的感触与收获,记录这些支教者故事的背后,是数十年来宁夏巨变的非凡工程;而记录他们的故事,也是期待有更多人了解宁夏。”刘纲说。

  做纪录片导演、制片人这么多年,刘纲坦言,他最大的感触就是,看着很多普通人的梦想,最终变成了现实。所以他总觉得,“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他还记得几年前,他们拍摄了一部记录片,到了西吉一个学校,学校里有个合唱团。他们问其中一个孩子为什么要唱歌?孩子说,“老师说只要努力,就可以去广州参加比赛。”结果,2019年,这支宁夏南部山区学生合唱团首次参加全国比赛,还获得了一等奖。

  刘纲笑言,“我拍纪录片,是记录别人的生活与梦想,也是实现自己的表达,完成自己的梦想。”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