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虎年品“虎”,美味里吃出虎虎生气

时间:2022-01-24 14:39:1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你有“猛虎上山”,我有“虎菜”上桌。虎年到,这些和虎有关的美味,尝一尝,就能吃出虎虎生气。话不多说,吃起来!

  吃出饮食中的“虎文化”

  “吃老虎”?咳咳,你可别想多了!但要是真来上一桌“虎菜”,那也不是不可以。你瞧,虎皮蛋、老虎脚爪、虎皮酥、宫保虎掌、金虎报春脆鱼片、烧虎肘……每一道都带着霸气!

  “人们品尝这些菜,吃到的,其实就是各种被赋予人文色彩的虎文化。”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名厨委员会主席陈灏介绍说,从菜名上就可以看到,人们更多地是把对老虎的情感、认识,放到饮食文化中了,这便产生了许许多多融入了人的主观意识的饮食虎文化。

  要说这“虎菜”,品类众多,但主要分为两类。陈灏解释说,一类是所用食材被人们与自然界中的老虎联系起来,本身名字中就带“虎”字;另一类是由于菜肴的形态、色泽与老虎相近,便得名“虎皮”、“虎头”等。

  比如云南美食“虎掌金丝面”的主要食材,选用的是“虎掌菌”,这种菌体形状特殊,既没有一般菌体的“伞盖”,也没有“伞柄”,它的表面长满一层纤维茸毛,分黑、黄两种,看起来,很像虎掌,因此得名。而江苏、上海一带比较流行的面点“老虎脚爪”,因正面突起六个分开的尖状物,颜色又呈焦黄,形状类似老虎的爪子,所以就有了现在这个厉害的名字。

  “‘老虎脚爪’吃起来外脆内软,还带点甜味,它是用发酵的传统方法制作,可以助消化。以前在当地有人胃痛,都会买‘老虎脚爪’吃;要是孩子出去春游,它也是必备的干粮。”陈灏介绍说。

  “老虎菜”得名有故事

  有些“虎菜”有趣,但在宁夏却很难吃到。不过说起“老虎菜”,大家就不会陌生了。“老虎菜”是凉拌菜,其主料是香菜、尖椒、大葱。它不仅香辣爽口,而且经济实惠,是北方人吃饭时经常点的一道菜。

  “我的老家在东北,‘老虎菜’在我家就是家常菜。”在银川工作的赵德海说起“老虎菜”,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说,记得有一次他与两个同事在一个小饭店吃饭时点了这道菜,当时一个同事就问:“是老虎喜欢吃这个菜,才叫‘老虎菜’吗?”另一个同事又说,“是不是因为这个菜太辣,吃了让人张大嘴像老虎一样?”

  赵德海说,自己当时就为这道菜正名了。其实关于这道菜,在民间流传着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一个不怎么会烧菜的媳妇儿,进门后的第一天,婆婆就叫她做一道家常菜。这下子可难住了媳妇儿,她只能咬着牙,把朝天椒、丝瓜、小葱、香莱等食物清洗,切成长条形后盛入菜盘,随意撒把盐、撒把糖,再滴些白米醋、滴些芝麻油后,用手抓了两下,就手足无措地端上了桌。

  婆婆一见这盘“乱七八糟”的菜,这洒脱吓人的作法,就随口说出:“媳妇儿,你可真虎啊!”“东北方言的‘虎’,有傻、缺心眼儿的意思,然而大家尝了一口后,胃口却被它的辣劲所挑起,食欲大增。”赵德海说,再加上脆响可口的丝瓜、小葱、香莱,香甜可口又有点咸有滋有味,每一个人不自觉地多吃完一碗饭,大家都赞叹不已,此后,这家常小菜就被称作“老虎菜”。

  “虎皮尖椒”口味众多

  除了“老虎菜”,“虎皮尖椒”也是宁夏本地人颇为熟悉的美食,尤其是在吃烧烤时,“老板,来一盘‘虎皮尖椒’!”喊上一声,不一会,一盘诱人的虎皮尖椒就上桌了。

  “这道菜,是以其辣椒外皮炸至白色斑状,看似虎皮斑形状而得名。当然,我们得佩服当时取名师傅的脑洞,确实牛!”陈灏笑着说,单说这道菜,就有很多做法,很多口味,有豆豉味的、酸辣味的,还有蒜香味的。当然,很多人在家里也会做,家常口味才最迷人。

  退休多年的王军,是家里的“大厨”,在众多拿手菜里,“虎皮尖椒”是他的最爱。“下酒菜,美得很!”王军说,要让这辣椒看着像虎皮,就要控制好油温,要在合适的时候翻炸,要是新手掌握不了火候,很有可能就炸过劲儿了,带着焦色就不好了。“油烧到七成热就要放入尖椒,煎到尖椒变色,外皮泛白,然后再翻面,炸另一面。这一步完成了,再加上各味调料,那配上小酒一喝,真是很过瘾。这虎年,肯定不能少了这道菜!”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吃饭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是在‘吃文化’,虎年吃虎菜,一定能吃出虎虎生气!”陈灏说。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