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一场重阳诗会,传统文化与公益活动交融

时间:2021-10-18 14:43:5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4日,由银川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银川市作家协会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2021重阳诗会,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此次诗会邀请了知名作家、诗人、传统文化讲授者,以及北方民族大学微光志愿服务社的志愿者们前来参加。

  贺兰山,诵诗声

  “踏不破贺兰山,是因为千年一梦的贺兰云……”银川市作协会员周晓灵首先带来诗歌朗诵《贺兰云》,市作协会员张鑫华接下来朗诵了《藏着的宁夏之三:经声与寺影》……

  作家们朗诵时站在贺兰山下,声情并茂,十分投入。周晓灵朗诵完想起第一次登上贺兰山的情景,那还是上大学的时候,今天来到贺兰山诵读诗歌,内心十分感动。“尤其是在重阳节这个尊老爱幼的传统节日里,诵读这首诗歌时,内心感到了一份‘父爱’的深沉,这份爱就来自贺兰山。”周晓灵说。

  分享传统文化内涵

  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活动现场,来自宁夏大学人文学院的黄学军教授和大家分享了有关重阳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他说,重阳佳节来临,极目皆美景,古人有登高而饮,赏黄花,享糕饼的习俗。而今,我们在这熟悉的情景中感受先民的悲欢,也融入自己对美好情感、幸福生活的寄托,最终汇聚延续成内涵丰富的重阳习俗。

  北方民族大学微光志愿服务社的志愿者黄宇佳说,以前自己对重阳节的文化与习俗并不熟悉,但今天听了黄学军教授的讲解后才知道,原来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佩茱萸的习俗,源自传说,而且明白了登高是在眺望远方的亲人,“听完后就想多陪伴家里的长辈。”

  插花仪式、登山捡拾垃圾

  重阳节自古就有插花祈福的习俗,为了传承这一传统习俗,让年轻一代更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当天活动还特别准备了重阳插花仪式。诵读完诗歌,听完黄学军教授讲授民俗故事,大家心怀感恩与尊敬,排着队将手中的菊花,一朵朵插入盆中,非常有仪式感。随后大家开始一起登山,在途中捡拾垃圾,进行公益环保活动,让传统文化与公益活动相交融。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