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丽景湖公园,银川城东市民的最爱

时间:2021-10-18 14:38:2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两天,丽景湖公园里割草机嗡嗡作响,工人们修理过的草坪呈现出整齐的肌理,割下来的杂草暂时堆放在路边,人们经过时,能闻到一股清新的草味。这是丽景湖公园的日常,一年四季都有人打理,让它呈现每个季节该有的美景。

  丽景湖公园是银川城东最大的城市休闲公园,它在人们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03年修建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有过一阵萧条,但近两三年,它又被重新改造,美景以及更细致的管理和完善的设施,让它在市井烟火中给人们提供着惬意与宁静。

  丽景湖的动与静

  眼下天气虽然已经冷下来了,但丽景街道路两旁的树还是绿的,它们环抱着一座座高楼,一个个广场,一处处商贸区。人们日常在城市的各个功能区穿梭,疲倦的时候,来到一汪湖水前漫步,倦意便一扫而空。丽景湖公园便是繁忙嘈杂中的一片静地。

  丽景湖的静,得先从动说起。其实丽景湖公园里挺热闹的,从宜春巷的北门开始,园内外就有好几组下棋、打扑克的人;再往园子里走,随处都能看到溜娃、跑步的人;要说呐喊声最多,最有激情的地方,是公园北门向东的运动场,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运动场地一字排开,里面都是年轻人在玩,或者说因为运动,每个人都显得那么年轻有活力。再往公园的深处走,就能看见丽景湖了,湖里的荷花经过一个夏天已经不见花朵,只留下一池荷叶,一半翠绿一半枯黄,有种别样的美。不过在另一片湖水上,依旧有很多莲花开得鲜艳,它们在阴冷的黄昏中显得热情。最让人惊喜的是水里的野鸭,它们经过之处,在湖面上留下一片涟漪,正当人们欣赏这幅景象时,它们又突然一头扎进水里觅食,好像在玩捉迷藏。

  丽景湖公园里人多,但并不让人觉得吵闹,一处处景致就像屏风,让再大的声音都变成窃窃私语,让城市生活里的喧闹被瞬间抹平。

  从落寞到温馨

  其实,丽景湖也不是一直这样动静皆宜,令人心旷神怡。2003年11月在丽景湖公园,一座新建成的大型音乐喷泉里涌出120米高的水柱,这是号称“西北第一”的喷泉,据说当时在全国也排列第二。“那个喷泉就在丽景湖边上,喷起来挺大一片,像一面高墙一样。”今年43岁的马慧以前和母亲住在高台寺巷,丽景湖公园刚建成的时候经常来逛,对那个喷泉印象深刻。她记得白天的时候,冲天的水柱将太阳光折射出彩虹,到了晚上,水柱和周围彩色的灯光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面。“可惜那个喷泉开过一阵子,后来就基本上再没见到喷水了。”

  后来的丽景湖公园因为资金短缺,设施年久失修等原因,不复往日的气派。直到2013年,兴庆区又投入资金,重新改造了丽景湖公园,湖底清淤改善水质,整修环湖道路和护栏,将湖心钓鱼岛扩大并建成休闲小广场,拆除原来经营性的旧渔船、钓鱼台等,并在此基础上重建观景桥。此外,公园还多了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引来了更多人再次休闲娱乐。园内又通过大量移植补植乔木、常青树、陆地花卉、花灌木等,让公园里焕然一新。

  “2019年到2020年,我们又集中对丽景湖公园进行了一番改造。”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园林建设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薛梅介绍,近两三年的改造主要是完善细节,比如园里一些不适合补植的环湖裸露空地,就建成健身步道,再比如设立便民图书馆,给人们提供饮水、休息等服务。而对于公园日常维护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其他户外工作者,建设的“丽景湖公园志愿服务驿站”“户外劳动者之家”则像个小家一样,有储物柜、热水、冰箱等,温暖又贴心。

  链接

  丽景湖公园

  位于丽景北街与解放东路交会口东北角,2003年建成,总占地面积330亩,其中湖面占地200亩,道路、草坪、休闲场所等占地130亩。2013年政府投入资金,从湖底清淤、环湖道路修复、基础设施重建、亮化改造、绿化美化提升等方面进行改造,并建设了共2000平方米的足球场、篮球场和羽毛球场,丰富了公园的休闲娱乐功能。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