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秋语西夏陵

时间:2021-10-15 11:47: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巍巍贺兰山的映衬下,西夏陵更显神秘而恢弘。

  3号陵是西夏陵区内目前保存最好、陵园建筑最具特色的一座帝陵,被认为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

  在我国西北广阔的戈壁荒漠中,封存着很多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在宁夏银川市西郊贺兰山中段东侧山麓洪积扇上,有这样一个地方,西面背靠高峻挺拔的贺兰山,东方面对奔腾不息的黄河,背风向阳,气象雄浑。在这片风水宝地上,矗立着9座塔形巨冢,历尽千年风霜雨雪而不倒,这就是西夏陵。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1038年~1227年)的帝王陵寝。陵区规模宏大,蔚为壮观,在方圆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依山势布列着9座帝陵和271座陪葬墓;陵园以北方黄土夯筑技术为主,建筑形制受唐宋影响并创新发展而独具一格,是西夏历史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建筑遗存,见证了西夏王朝的存在和君主世袭。

  1988年,西夏陵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6年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2011年启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2012年,西夏陵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12月2日,西夏陵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图片均为10月3日摄)

  记者 李靖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