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绒花慢工细活的精致

时间:2021-09-17 10:47: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人们对一花一草的热爱,有无数种表达方式,绒花就是一种。银川手作爱好者李菁很喜欢绒花,她说这是一种传统的手艺,如今很受年轻人追捧,毛茸茸的小花,是对美好最直接的表达。

  慢工出细活

  很多短视频里,手作博主制作绒花的过程行云流水,看着非常享受,可实际操作很费心思。

  李菁介绍,制作绒花要以铜丝为骨骼,在上面固定蚕丝,整个制作过程包括勾条、打尖、传花三个主要工序,其中,勾条是用一根根铜丝平行缠在蚕丝上,为绒条搭建好“骨骼”框架。第二步打尖要把绒条一根根剪下来,做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用以制作花材不同的姿态。第三步传花,则是将已经做好的各种形状的绒条进行拼接,最终组合成一朵完整的花朵。细分的话还有排线、劈丝、梳绒等步骤,真的可以说是慢工出细活。

  “做这样的活把人的性子都磨出来了。”李菁说,就像劈丝的时候,需要把几缕蚕丝线排成一排,一端固定起来,再用手一根根将所有丝线劈开,“这个过程很费手的,而且你手上的皮肤最好保持光滑,以防把蚕丝线挂坏。”

  爆火起来的老手艺

  李菁第一次了解到绒花,是在前几年播出的电视剧《延禧攻略》中看到的,当时还有一位做绒花的手艺人火了。没想到从那以后,绒花很快成为年轻人喜欢的一种手作,当李菁去年再看到时,网上已经出了很多绒花手作博主以及教学视频。

  “绒花是一种传统的饰品,它谐音‘荣华’,颜色可雅致,可鲜艳,因它常开不败,样子富丽华贵,很受追捧。不过我喜欢绒花是因为它毛茸茸的,精致中透着可爱。”李菁介绍,绒花和刺绣一样,都是用蚕丝线做的,但刺绣是平面的,绒花则是立体的,如同真花一样。电视剧中,绒花的出场是作为人们的头饰,但现实中很多年轻人发挥想象,做出来的绒花不仅可以当头饰,还能做胸针、帽饰等,甚至多做几朵,就是别致的装饰品。

  用自己的想象造物

  李菁的妈妈很喜欢花花草草,家里经常有开得正艳的花朵,而李菁作为一个喜欢美好事物的年轻人,对那些花草也很有感情,见到绒花时自然也就喜欢上了。“它虽然不是真花,但它有人们对花的所有美好的想象。”李菁说,不同于养花,再造一朵花,是站在造物主的角度,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制作。从一根根蚕丝线变成一朵花,这个过程给人发挥的空间很大。

  “制作之前就要在脑子里大概构思一下,然后挑选蚕丝线的颜色,若是对蚕丝线的颜色不满意,甚至需要自己染色。”李菁说,搭配颜色很有趣,梳绒后所有线排在一起,形成一个面,像一道彩虹,当时看着是一种感觉,最后做成绒花可能又是另一种感觉。此外,传花时,花瓣要一片片组合在一起,是小巧清新的,还是华丽大气的,都在期待中显出模样。

  记者 李尚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