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看,银川周边的苦豆子花开了!

时间:2021-06-21 11:14: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进入6月以后,若是漫步在银川周边的田埂旁,或者开车往戈壁滩上行进时,常会看见一种叫苦豆子的野草。它连片生长于河滩、渠埂、路边和湿地旁。阳光下经风一吹,叶子翻卷过来,便闪烁着粼粼银光。它开淡黄色蝶形小花,秋天成熟时结荚果,子实青黑色,状如绿豆大小。别看它不起眼,但在宁夏药用植物资源里,它可是相当有地位呢!

  小档案 苦豆子

  豆科槐属,多年生亚灌木草本植物,高可达1米。羽状复叶,总状花序顶生;花多数,密生;花冠白色或淡黄色,荚果串珠状,种子卵球形,稍扁,5~6月开花,8~10月结果。具有清热解毒、祛风燥湿、止痛杀虫等作用,是我国西北地区常见的中草药之一。在宁夏分布广泛,盐池沙地分布最多,银川周边黄灌区、灵武、陶乐、中宁、中卫等地都可见。

  错把香豆当苦豆

  6月阳光最为暴晒的时节,是苦豆子花儿开放最为灿烂之季,在沙漠边缘、渠道两旁、田间地头乃至防风林带里,远远望去,一片片铺满了荒野。

  说起苦豆子,在银川做个体生意的赵海说自己对它特别有感情。赵海老家在盐池,一入夏,他总会隔三岔五地出现在厨房里。端上桌的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一笼笼的大馒头。

  “这个馒头里,有我儿时记忆。”原来,赵海做的馒头里,是加了“苦豆子”的。“小时候奶奶在家蒸馒头就会放绿绿的‘苦豆子’粉,蒸出来的馒头有股特殊的香气。”

  既然是苦豆子,味道怎么会是香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向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强请教,这一问,果然纠了错——市民赵海强烈推荐的“苦豆子馒头”,其实并非是豆科槐属的苦豆子,而是豆科胡卢巴属的胡卢巴,又称香豆子。“两种豆子看起来很像,所以民间有人分不清,就会把胡卢巴也叫做是苦豆子,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植物。”

  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

  “胡卢巴是绿肥作物,植株和种子都可食用,是很好的调味品。植株和种子含有香豆素,是天然香精的重要原料。”朱强介绍说,苦豆子则是一味中药,在宁夏它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和自然植被组成部分,野生资源分布面积广,蕴藏量大,种群优势突出。

  由于其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生态功能,苦豆子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开发利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已被列入宁夏重点保护的六大地道药材之一,并纳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中。

  朱强补充说,早在1914年,人类就从苦豆子籽实中提出“苦参总碱”,入药发现其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作用,后又分离出槐定碱、槐胺碱。我们常年治疗腹泻的“克泻灵片”“苦参碱制剂妇炎栓”等均来自于苦豆子。

  “所以你看,一些吃苦豆子的牲畜不拉稀的原因,就在于苦豆子本身具有抗泻的作用。”朱强还补充道,对于环境而言,苦豆子还是优良的固沙植物和可利用的牧草。

  记者 王敏 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