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美食:榆钱青青正含情

时间:2021-04-13 10:58: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榆树是银川很常见的树木,常见的人们甚至会忽略它。但当它将一串串“钱币”挂满枝头时,人们就知道,春意是真的浓了。春天的榆树,绿意浓浓,秀色可餐。

  银川的榆树

  西北的春天来得比较晚,当榆钱挂满枝头的时候,银川的春天已经到处绿色,生机勃勃。

  榆树在银川几乎随处可见,公园里、道路旁、贺兰山上,到处都可见它的身影。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朱强介绍,目前银川能见到的榆树品种,有圆冠榆、旱榆、裂叶榆、金叶榆、垂榆等。

  “榆树耐旱、耐寒,也很耐瘠薄的土壤,根系特别发达,是很好的防风固沙树种。”朱强说,正因为榆树这样的特性,所以在银川的很多街巷,都将它作为绿化树种栽培。银川的金叶榆,更是大名鼎鼎。朱强介绍说,2006年,宁夏林业研究所将金叶榆从河北林科院引进后广泛培育,“现在很多城市里的金叶榆是来自宁夏的”。

  银川户外运动达人“阳光”几乎每周都会登贺兰山,他对贺兰山上的榆树印象深刻。“榆树生命力太顽强了,从石头缝里扎下根,开枝散叶。”

  “阳光”说,榆树不像迎春花,标志着春天的到来,更多时候,它是默默无闻的,但它是“实用”的:春天的榆钱是一道美味,夏天可以给人们庇荫,秋天满树金黄,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快乐与怀旧

  这两天正是榆钱尝鲜的好时机,北塔巷的早市上,小贩在高高的榆钱堆旁高声吆喝。80后市民张杰笑着说,比起早市上的榆钱,他更愿意自己去摘,会觉得很快乐。“小时候,村子里随处可见榆树,一伸手就能摘到榆钱。放学后,我们一大帮小孩玩闹累了,就到榆树上摘榆钱,“跟猴儿似的,一个比一个利索。”

  摘下来的榆钱,能生吃,也能做成榆钱饭。作家刘绍棠在散文《榆钱饭》里写道:“九成榆钱儿搅合一成玉米面,上屉锅里蒸,水一开花就算熟,只填一灶柴火就够火候儿。然后,盛进碗里,把切碎的碧绿白嫩的青葱,泡上隔年的老腌汤,拌在榆钱饭里;吃着很顺口,也能哄饱肚皮。”

  今年58岁的市民王东升,小时候就常用榆钱饭“哄饱”肚皮。“小时候物资匮乏,榆钱饭是很好的饭食”,王东升记忆中的春天,必有一道母亲做的榆钱饭。“吃起来柔柔的,有一股清香。”

  王东升最近一次吃榆钱饭,是在大前年的春天。“当时正生病什么也不想吃,二妹想让我能吃点东西,就端来了一碗榆钱饭”,王东升说,他一问才知,妹妹下了班专门跑去摘榆钱,回来做了这碗榆钱饭。他吃着吃着,眼泪就下来了。“父母离世后,兄弟姊妹的感情更深了。吃着榆钱饭,像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记者刘旭卓文/图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