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飞到银川的大天鹅,来给这充满生机的城市点个赞

时间:2021-04-12 17:15: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月的银川,美得灵动,美得优雅。就在不久前,有观鸟爱好者在西夏区一片湿地,拍摄到了十几只大天鹅,被定格在镜头里的那份优雅让人难忘。

  4月5日,银川市西夏区一湿地内,嬉戏的天鹅。李志军摄

  从童话里走出的天鹅

  去年3月,一群野生天鹅出现在阅海湿地公园的湖面上嬉戏,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全国观众面前展示了属于它们的优雅和灵动。

  “其实从古至今,天鹅都是银川的常客,只不过近几年大家越来越关注它,所以每年更加期待了。”宁夏人顾伯健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他说,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环境是非常挑剔的,能成为一个地方的“常客”,是对这个地方生态环境最有力的肯定。

  “今年,黄河、典农河、金凤区七子连湖与西夏区泄洪区湿地监测显示,都有天鹅出现。”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介绍说,春季它们由南方回迁后,往往选择水深小于80cm的沼泽栖息、取食。上周他在银川西夏区湿地做日常观测的时候,拍到了十只大天鹅,有三五一群散步的,也有过浪漫二人世界的。李志军每次在朋友圈展示这些图片时,都会引来很多人的感叹和询问,“它们就像从童话世界走出来的,自带光环呢。”

  如何分辨大、小天鹅

  “天鹅吃饱后,会‘组团’飞上天溜达一小圈,消消食。而这一切行为,都是有‘负责人’的。”李志军介绍说,这个“负责人”还会安排迁徙的路线、停留的时间和值守的制度。人们会观察到,天鹅在迁飞时,会有一个排头鹅带队,它们按序“一”字形起飞,高度达到30米左右开始“人”字型陈列飞行,每飞行一段时间再变为“一”字型,接着再由其他天鹅领飞。如果排头鹅到达头部时,队形会再转为“人”字型。

  “在银川,大、小天鹅都能看到,它们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李志军说,在体形上,两种天鹅都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习性也几乎相同,生活在多芦苇的湖泊、水库和池塘中,主要以水生植物的根茎和种子等为食,有时也会吃一些水生昆虫、蠕虫和小鱼。

  分辨大天鹅和小天鹅,主要看嘴基部的黄颜色。顾伯健介绍,大天鹅嘴基部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仅限于嘴基两侧有黄色,沿嘴缘部延伸到鼻孔以下。而且小天鹅身体比大天鹅稍小一些,颈部和嘴比大天鹅略短。在所有鸟类中,大天鹅脖子和身体长度的比例是最大的,甚至超过身体长度。“另外,小天鹅鸣声清脆,有似‘叩,叩’的哨声,不像大天鹅喇叭一样的叫声。”

  “捞”水草的天鹅

  在金凤区七子连湖观测时,李志军拍到了天鹅吃食的场景。“它是从水底‘捞’水草吃,伸长脖子到水里啄出水草,兴奋地甩着、嚼着。有时水草稍微深一些,它索性撅起屁股,几乎身体都没入水中,等再露出水面时,拉出不少水草涌在身边。这吸引了旁边的骨顶鸡偷偷去抢食……”李志军绘声绘色地说。他认为,河湖里的水草最好不要捞尽,尤其在湖泊水系整治时,不能一味地挖深。“水草挖得太干净,水面少了觅食的鸟,也少了很多趣味。”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