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达人:高亮,用作品说话 才最有诚意

时间:2021-02-23 14:35:3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年前的一天,银川艺术剧院没有排练,但高亮并不清闲,有电视台工作人员来给演员们录制拜年视频,其间,他不停地接打电话、回复信息,协调相关事宜。其实相比于视频拜年,高亮和剧院的演员们更盼着把疫情期间反复打磨的剧目演给观众,因为作为文艺工作者,用作品说话,才是最有诚意的。

  高亮

  高亮作为执行导演参与创排的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剧照。

  高亮带领演员排练。

  演出现场,工作中的高亮(右一)。

  专心

  “我真的是很幸运,当时从学校一毕业,就被剧院选为舞剧《月上贺兰》的主演之一,也是主演里唯一一个宁夏的演员。”高亮说,当时和国家一流的团队合作,和国家级优秀的演员同台,这样的际遇,给了他专业路上的高起点,也让他有勇气不断前行。

  舞台上的一次次演出,让高亮不断成长。他认为,舞蹈演员要准确把握作品想要传达的东西,用自己的身体和感情来诠释作品,为作品注入灵魂。

  而对于高亮来说,从2001年开始学习舞蹈,15年的专业舞蹈生涯,给了他丰富的舞台经验,让他在经过多年的历练后,在此后向创作道路上转型的时候,游刃有余。这些年他的作品获得过“文华大奖”特别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入选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20年都在专心做一件事的人来说,似乎又是必然。

  责任

  在舞台上,高亮是忘我的。有一次在西安做交流演出,在转场时发生意外,他的下巴被磕烂,缝了十几针。但那天的演出,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别人都问他还能不能坚持,他一点不犹豫,说“没事”,擦了血,坚持把全剧跳完。

  还有一次,一部剧的男一号在演出前夕不能上场,高亮便临时顶了上去,只排练了半天,就匆匆赶着上场了。“那部剧的每个舞段都是从我手中过过的,我也非常熟悉每个演员的舞蹈动作和现场的调度,所以最后演出还算顺利。”高亮说,那次演出完,他看到站在台口为他庆贺的同事们,一下子哭了,大家悬着的心,随着谢幕,终于落了下来,他觉得自己对得起这个舞台。

  “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剧场,也有丰富的剧目在老百姓家门口上演,这些都非常有意义。”高亮说,作为文艺工作者,他知道自己承担着很多的社会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为人民发声,向时代致敬,他期待自己能在未来交上更多让观众满意的答卷。

  转型

  高亮转型创作后的第一部作品,是群舞《向往》。这部创作于2016年的作品,更像是舞蹈版的《山海情》。“我很幸运,第一部作品就由剧院总经理图娅手把手带着。作品以南部山区生态移民工程为创作背景,反映了山区群众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

  高亮说,前段时间,他每天都在追看《山海情》,让他最感触的,就是乡亲们下决心要离开故土时,那份复杂的情绪。他在《向往》的创作前期收集了很多资料,还去实地采风,住在老乡家里。听老乡讲那时候的故事,让他对作品的创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那种既不舍离开,又憧憬未来的矛盾情绪,我们在群舞《向往》中用非常大的比重去演绎。”高亮说,移民对于几辈人的影响和意义,在舞蹈中,他们将此集中体现在一位老人和他的小孙子身上。

  人物形象的捕捉、故事结构的罗列、表演情绪的把控……高亮让自己沉下心来,努力用创作者的角度,去看待舞台上呈现的每一处细节。“起初人物形象不丰满,我以为在那样的环境下,人们一定是悲苦的,其实他们的脸上看不到有多苦,反而带着生命的韧性和对生活积极的态度。我们的创作也因此做出调整,做出真实的艺术性表达。”

  《向往》对于高亮来说,意义重大,过程中他既可以跟着剧院的前辈学习,又有独立的空间去施展自己在创作方面的才华,至今回首,都感慨万分。

  打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段时间,银川艺术剧院献礼作品舞剧《一条大河》的创作,正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高亮作为银川艺术剧院舞蹈团团长、创作部副主任,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工作。

  “现在院里上上下下都集中精力为这场特殊的演出做准备。”高亮说,这是一个由很多部经典舞蹈组成的作品,其中就有他创作的舞蹈《我的绿水青山》,去年,该舞蹈作品成功入选“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这也是对高亮创作能力的肯定。

  “每个舞蹈都有自己的主题,我们想用‘一条大河’将它们合理地串起来。”高亮说,这样的策划和设计,不仅契合主题,还可以统一舞台效果。但同时,这样一来,服装、道具都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做调整。

  每一场创作会,都是一次头脑风暴,虽然辛苦、费神,但高亮乐在其中。“年前我们一直对另一台剧进行剧本再创作,开了很多场创作会,这次也少不了。”高亮说,因为疫情,演员们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在过年期间下乡做慰问演出了,放在往常,年前年后是大家最忙的时候。“既然不能演出,就踏踏实实去打磨精品,一旦复演,我们就把最大的诚意交给观众,拿作品说话。”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