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网友投稿:牛年夙愿谈

时间:2021-01-14 09:27: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每天早晨起床都是跟老天做斗争,睁开蒙眬的眼,穿上夹袄,跌撞地走出家门,便获得了大自然的荣光。

  今天是2021年1月11日,再过一日便是12日,一个月后就是农历新年,这一天,很多人会写下新年夙愿,或简单,或浓烈,或难以实现,有趣的是这些愿望有一些是去年未完成的,有一些是前年未完成的,甚至更早。

7.jpg

  “夙”的甲骨文写作,是残月于天,双手劳作的象形。“夙雾才醒后,朝阳未吐间”说的便是此时,浓雾才散,将亮未亮。

  《汉书·武帝纪》:“夙兴以求,夜寐以思。”

  《泰山刻石》:“皇帝躬圣,既平天下,不懈于治,夙兴夜寐。”

  《十六国春秋别传》:“尊敬师傅,人伦之始,汝其夙夜虔虔,钦承明训。”

  以上典籍,不难看出,“夙”的本意虽是早晨,说的是时间,强调的却是事情,正如“夙兴夜寐”的本意并不是“早上起来,晚上睡下”的规律生活,而是“起得要早,睡得要晚”的勤劳生活和奋斗精神,说的是时,论的是魂。

  再说“愿”,先说“原”。

  “原”的金文写作,山崖石穴,有泉涌出之形,本意是水流起始之处。《孟子》:“原泉混混,不舍昼夜”、《左传》:“木水之有本原。”说的都是水源,强调的却是原力与持续。

  再看“愿”,便了然了,原力原心持续而行。

  “愿”还有个繁体字,其实是两个字,写作願,“页”的本意是头,意为“初心存于脑中”,以示鞭策。现在的“愿”实际上是这两种含义的合并,存于心间,记于大脑,持续而行。

  如今新年已来,除夕也遥遥可望,正是写下新年目标的好时候,若激进,便写一年好愿,全力为之,若含蓄,便写三年好愿,徐徐图之,或者像我,2013年,三十周岁的时候写下这样的夙愿,一生为之。

  我有一个梦想,娶一个不咸不淡的老婆,生一个不咸不淡的女儿,出版一本不咸不淡的书,开一个不咸不淡的农家乐,教一帮不咸不淡的屁孩,逛一逛不咸不淡的世界。

  如今,贤妻在堂,娇女正欢,因才疏学浅,屡屡不成书,尚在顽强的进行第十二次大改,但我知道,这正如我当年写下的诗句:“愿”不在当年,而在余生何为。

  几丛树斜,蟾光鹊影,婆娑三十年。

  抬头望天,南边急雨,北方晴空,铃锣密布,墨色奔腾。

  走了骄阳,却又不下,阴沉地挂着。

  正如我,这三十年,半方枝芽半方叶,未立功勋两寸半。

  叹一声莫急,心如虎,慢嗅蔷薇。

  投稿人:曙郎(银川)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