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宁夏历史上第一辆自行车

时间:2020-10-27 10:24:2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行车最早由何人带入中国,目前有据可查的是一个叫丁伯钰的人。这人当时在天津海关上班,是当时领导新潮流的时髦青年,1900年前后,他购入了当时中国的第一辆自行车,从此便不肯再坐轿子,宁愿每天吭哧吭哧地骑车上下班。

7.jpg

▲最早的自行车是欧洲人发明的木头自行车。

  当然,事情还可再往前追溯,这就多少带了点传奇色彩。说是1866年,清廷派了个叫斌椿的人到欧美考察,这位同志在马赛第一次看到了自行车,“驰行疾于奔马”,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立刻被惊呆了,并也立刻给它起了个牛气的名字——木马。因为在他看来,这肯定就是中国古代传说的木牛流马之类的高级货。

  “神奇木马”来到宁夏

  说这些,先给大家提供一个大致的时代背景。由这个时髦的青年丁伯钰算起,在二十几年之后,神奇的木马终于来到了宁夏。据宁夏文史前辈徐梦麟先生回忆,宁夏有自行车始于1926年,这一年,时任宁夏中师校长的黄光筼和应届毕业生何维藩各从外地购回英造三枪牌自行车一辆,在银川街头骑行,一时传为美谈。

8.jpg



  ▲三枪牌

  说起黄光筼,他在当时的宁夏完全称得上是进步人士。民国初年,宁夏开办新学,但由于封建思想禁锢,当时的妇女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正是他毅然送长女黄玉霞上学读书,从而结束了宁夏女子不能上学的历史。按1926年这个时间点算,当时黄光筼正是三十来岁的年纪,他与自行车的这段往事,完全可用时髦之举来形容吧。而且可以推断的是,当时自行车在宁夏人心目中仍是标新立异的高级货,并非大众交通工具。

  马鸿逵骑着自行车去上班

  故事再往后说就到了上世纪30年代,这时出场人物是马鸿逵。马鸿逵初到宁夏当主席时,正值壮年,自行车是他每天上班的代步工具。每天一早,马鸿逵骑辆自行车准时从他的官邸“将军第”出发,沿着满是尘土的街道赶往省政府办公,而他的几个卫兵则骑着自行车紧随其后……时光距今不到八十载,当时的宁夏省主席就是这样去上班的,自行车这玩意在当时的高端与时髦,真是不太好想象。

9.jpg

▲老自行车

  最后想说的一则逸事,也可为这种稀缺做一例证。大致是在上世纪40年代,一位江西青年罗时宁,于南京国立大学农学院毕业后来到宁夏,在园林工作中取得了不错成绩。因此,当时的宁夏建设厅给他奖赏了一套制服,并专给自行车一辆。这一举动不仅让小伙儿很感动,而且感染到他在江南的女友,以致后来女孩不顾家人反对,硬是离别了繁华的南京,奔赴宁夏与罗时宁结为终身伴侣。流传一段自行车与有为青年的爱情佳话。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