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霜降将至:抓住秋天美丽的小“尾巴”

时间:2020-10-19 11:11:3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周五,10月23日,我们将迎来霜降节气。它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天气渐冷、初霜出现,意味着冬天即将来临。此时虽然冷,但却是色彩斑斓的。在这样一个美好时节,真想抓住秋天美丽的小“尾巴”,不让它溜走。

  霜降。资料图片

  秋收扫尾

  霜降虽说是秋的“尾巴”,却处处像油画一般美丽。此时,我国的黄河流域已出现了白霜,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秋收秋种也开始扫尾。即使如此,霜降仍是重要的农作时期,是大秋作物完成收获的季节。

  “忙过了霜降,农人们就可以慢慢歇下来了。”宁夏大学农学院副教授蒋全熊说,到了这个时期,宁夏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就算是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

  霜降前后,除了做好秋收最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人们还要抓紧对农田进行平整、施肥和深翻,为冬灌做准备。“不过在南部山区,冬小麦正处于三叶至分蘖期,寒冷影响不了它。”蒋全熊介绍说,如果这个时候去贺兰山脚下看看,说不定就能看到酿酒葡萄开始下架埋土了。

  霜降始霜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提到:“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霜的出现,说明当地夜间天气晴朗并寒冷,大气稳定,地面辐射降温强烈。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有冷气团控制的时候,所以往往会维持几天好天气。”银川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称,霜降时节,若有较强的冷空气南下,地表温度降到0℃或以下,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便会在地面或近地面物体上直接凝华形成细小的冰晶。“比如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还会成为六角形的霜花。”

  专家介绍说,“霜降始霜”反映的是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但就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霜降是寒气到来的日子,所以会有“霜降霜降,移花进房”的说法。而在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由于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放之日,所以人们也把早霜叫作“菊花霜”。

  赏菊吃柿

  说起这霜降的民俗,宁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訸说,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所以登高山,赏菊花,也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南朝梁代吴均的《续齐谐记》上有记载,“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因此菊被古人视为“候时之草”,成为生命力的象征。霜降时节,正是秋菊盛开的时候,走进中山公园,不同品种的菊花令人眼花缭乱,天越冷,似乎它们就越有生机,令人不由心生崇敬。

  霜降最应景的美食当属柿子,有句老话说“霜降到,吃柿子。”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有谚语为证:“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民间还有说法认为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还有些地方的民俗认为,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冬天嘴唇会开裂。”张訸说。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