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银川小厨娘:桂花糖藕,香甜整个秋天

时间:2020-09-18 11:28:5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果说秋天是有气味的,那自然是桂花味儿的。热烈的香气,却是温柔地靠近,让人无法拒绝。美食达人杨欣觉得,这样美妙的桂花只用来闻自然是可惜了,和莲藕一起,做一道桂花糯米藕,才是迎接秋天最好的方式。

  甜糯糯的记忆

  杨欣幼时在江苏姥姥家生活,每到秋天,姥爷总会在农忙回家时,给她带来藏着颗颗饱满莲子的莲蓬,新鲜的还挂着水珠。白白胖胖的藕节,不管是凉拌还是热炒,都好吃。但她最喜欢的那段“藕”,还得说是桂花糯米藕。

  杨欣说,江苏盛产一种白莲藕。在睢宁及周边地区,白莲藕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它质细洁白、清脆爽口,而且,甘甜无渣。人们吃莲藕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有凉拌的,也有做汤的,但在她的记忆里,这段记忆是樱花色的,因为它叫桂花糯米藕。

  姥姥会把莲藕洗净,中间的小洞则用糯米塞满,然后放在水里,和红糖、冰糖一起炖煮。出锅时,用筷子把它插着捞出来,切开,上面再淋上一层糖桂花酱,那时的藕是粉红色的,藕断丝连,一口吃下去,甜香满口。

  用点杂粮,更健康美味

  长大后,杨欣嫁到了银川,很难见到小时候的这道菜。偶然在餐厅能吃到,便特别开心。于是,每到秋天,想吃的时候,她便尝试着自己去做。没想到,这一试非常成功。而且,她还改良了一下,糯米中间又加了一些黑米,煮的时候多放了一些红枣,让整个桂花糖藕变得更健康美味了。

  杨欣介绍说,做这道甜品,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难,需要注意的就是,藕切的时候,从顶端切开,大概是三分之一处,把藕洞里填满糯米后,最好再把两节藕用牙签固定在一起。剩下的,就是需要耐心等待两个小时的熬煮时间了。

  清甜爽口的莲藕,有了红糖、红枣一起熬煮,增加了醇厚而又风韵的甜。软糯米藕再淋上糖桂花,简直就是高光时刻。杨欣说,塞上黑米的藕,从她记忆里的粉红色,瞬间变成了巧克力色,这感觉就像一个青涩浪漫的女孩慢慢变成了一个成熟、优雅的女人,藕香甜的味道也更有层次和深度了。吃着糖藕,秋天也就这么笃悠悠来了。

  杂粮桂花糖藕

  食材:藕、糯米、黑米、红糖、冰糖、糖桂花酱、红枣

  做法

  1.糯米、黑米洗净泡2小时以上,沥干水。

  2.藕去皮,洗净,从顶端切开,大的部分填米粒,小的部分当盖子用。填好米后,盖上另外一段藕段,再斜插上牙签。

  3.加上漫过藕段的清水、冰糖、红糖、红枣烧开。

  4.改小火炖2小时左右。

  5.放凉,切片撒上糖桂花,完成。

  记者 冯元春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