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爱尚银川>爱尚首页推荐

初秋探访贺兰山

时间:2020-09-16 10:31:2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贺兰山的四季,有着不同的气质,那些变化的植被与色彩,让神秘的贺兰山,愈加迷人。初秋时节探访贺兰山,我们的脚步,从一条沟开始。进了滚钟口风景区大门,沿着山路向上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一个沟口。沟口岩石上,刻着三个朱红大字——“大寺沟”。进沟后有两个感受,一是满眼葱郁,贺兰山的秋日斑斓还没到来;二是沟内石头遍布,让人心生粗犷之感。

  葱郁中蜿蜒的沟谷

  9月12日,刚进大寺沟沟口时,就看到很奇妙的对比——沟内尽是乱石,除了少许生长其间的灰榆外,几乎没有绿色;而在两岸的山坡上,却是郁郁葱葱。

  上了山坡,靠近这些绿色时,才发现除了各种灌木、小树小草外,还有许多野花开放正好。行进途中,时不时会闻到各种味道的草木青香,贺兰山好像一直在提醒人们,大自然就在身边。爬上很高的山坡后,沟底乱石和山坡绿色的对比愈加明显,大寺沟沟底的乱石,组成了一条灰白色的纽带,在两旁的葱郁中蜿蜒穿行。

  这样对比明显的生态环境,其形成自然有其特殊性。2012年出版的《贺兰山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系列丛书中就有答案。

  贺兰山是亚洲中部荒漠中的一座“岛山”,复杂的地质、地貌条件和2000米的垂直高差为生物多样性的赋存创造了有利条件,特殊的地理位置、隔离的生境、不断干旱化的气候背景和末次冰期极盛期的冰川作用等,对贺兰山植物区系的形成和植被演化产生了深刻影响。所以在贺兰山,能看到覆盖着多样性的森林、灌丛、草原和荒漠植被。而沟道主要是泄洪通道,自然没有太多植被。

  “贺兰山的植被一年比一年好,感觉很明显。”滚钟口景区工作人员张静9年前来此上班,9年间,这种感觉愈来愈明显。张静说,贺兰山今年的雨水,也比往年多了许多,前几天,还下着蒙蒙细雨,走在绿意的山间,感觉非常惬意。张静说,这是多年来,人们保护贺兰山的成果之一。“现在我们每年都养护着景区的树木,除了浇水维护外,还会进行病虫防治等各项工作。”

  追忆这里曾经的热闹

  从名字上看,大寺沟内应该有一座大寺。滚钟口风景区旅游科科长乔惠彬说,大寺沟得名,确是因为沟内有一座大寺,不过可惜的是,如今大寺早已消失不见,只剩下残砖烂瓦的遗迹耐人寻味。

  滚钟口有着深厚的历史沉积,遍布着众多历史遗迹。乔慧彬说,经历朝修建,滚钟口在约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曾先后修建各类建筑130余处,其中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部分“离宫”、皇家寺院等就建于滚钟口。但由于历史变革和火灾、地震、兵祸等各种天灾人祸,目前有据可查的仅余30处。

  越往大寺沟的深处走去,越觉得狭窄,两边巨大的石峰,好像“挤”过来一样,让沟变得局促,人心也跟着紧张起来。在大寺沟一处奇石林立的地方,远远看去,山石间竟然拼凑出一张“人脸”,像是一位老者的面庞,仿佛饱经沧桑。在峭立坚硬的石中看到这样一张“慈祥”的脸,真让人觉得,此刻这些山石变得柔和且有了温度。

  记者 刘旭卓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